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拉日铁路正式开通 中国国产火车头开上“世界屋脊”

2014年08月16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拉日铁路正式开通 中国国产火车头开上“世界屋脊”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周音)西藏拉萨至日喀则的拉日铁路15日正式开通,中国北车研制的和谐N3高原型火车头亮相“天路”,担当客运和货运牵引职责。

  这是中国国产大功率机车(火车头)首次登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铁路从此用上了国产牵引动力。此前,青藏铁路采用的大功率机车主要依赖于美国进口。

  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据北车专家介绍,由于青藏高原空气稀薄,气压低,燃料无法有效释放能量,国产火车头在青藏铁路面前只能望而却步。作为在“世界屋脊”上担当客货牵引重任的火车头,需要攻破紫外线强、空气稀薄、长大坡道桥隧多等多项难题。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在和谐N3型机车基础上,历时一年,研究攻关,最终开发出适应其气候环境特点的高原机车,7月份已成功完成试运及适应试验。

  针对高原运用环境和高可靠性的要求,大连机辆公司在主传动参数、电气系统、冷却性能、柴油机、制动系统、转向架及司机休息室等方面对和谐N3型机车做了相应适应性改进和优化配置。在满足青藏铁路牵引要求的前提下,适当进行功率修正,加大设计余量,增强可靠性。

  在拉日铁路正式开通前,大连机辆公司研制的两台和谐N3高原机车开进青藏高原进行试验验证,采集了机车运用过程中的大量现场数据,并计算分析,对机车的相关性能和结构进行调整,最终实现了高原内燃机车能够在青藏铁路上安全运行的目标。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位于日喀则市南部。由于和谐N3型机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从拉萨到日喀则仅需3个小时车程,缩短了从拉萨到“珠峰”的时间,实现拉萨至“珠峰”一日通达,游客坐火车看“珠峰”不再是梦想。日喀则地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通过拉日铁路的运输,改变了以前只能依靠汽车运输的历史。

  据悉,大连机辆公司将向青藏铁路交付首批30台性能先进的和谐N3高原型内燃机车。

  今年9月份,作为川藏铁路一部分、全长433公里的拉萨至林芝铁路将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扩能改造项目,预计11月份也将开工。

  中国北车表示,随着中国在高原铁路上投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十三五”期间高原机车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