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投降之音”作证

2014年08月15日16: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投降之音”作证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李建平、伍鲲鹏)1945年8月15日,收音机里传出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的声音。69年后的今天,点开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社交媒体上热转的视频文件,那个底气虚弱、一字一词念出的“投降之音”依然清晰而真实。

  何谓投降?停止抵抗,放下武器,向胜利方屈服。何谓日本无条件投降?就是日本要严格按照《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的内容,向正义的中、美、英、法等反法西斯同盟国屈服;就是“《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之其他小岛”;就是对人类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军国主义战犯,必须得到正义的审判和清算;就是日本要服从诸战胜国确立的战后国际秩序安排。

  8月15日,本应成为日本反思战争罪行的纪念日,然而,日本政府从来不以“投降日”“战败日”来称呼,而是用“终战日”掩耳盗铃地进行粉饰。15日上午,安倍内阁两名阁僚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通过代理人供奉祭祀费,这种在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公然挑战人类良知底线、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行为,彻底暴露出日本右翼“去投降化”的野心。

  更值得国际社会警惕的是,从带头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到对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提出质疑,再到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非法对包括中国钓鱼岛附属岛屿在内的离岛命名,近年来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去投降化”的行为越来越大胆,越来越没有底线,在否定历史、自欺欺人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同样作为二战战败国,铭记历史几乎成为德国政治、法律和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时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前下跪谢罪,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对二战受害人做出“永久责任”的承诺。唯有日本,仍逆历史真相、逆未来潮流而动,既不承担“无条件投降”应有的国家责任,也不改过自新,反省悔过,一再伤害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感情。

  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时代主题的今天,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极力颠倒是非的历史观,肆意胡为的言行,不但会破坏地区安宁和平,还有可能让日本丧失友好互信的国际环境。如果日本右翼势力继续沿“去投降化”的道路摸黑走下去,日本就会失去“正常化”的机会,自绝于邻国乃至国际社会。

  鲜血书写的历史不容篡改,生命浇铸的胜利不容亵渎。日本想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也绝不答应。69年前,日本天皇念出的“投降之音”,将永远作为日本军国主义惨败的证据大写在历史书上。日本右翼翻案贼心不改,必遭正义唾弃;侵略野心不死,必遭同样下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