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南口战役77周年:国民党老兵寻访战地

2014年08月10日15: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口战役77周年:国民党老兵寻访战地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倪元锦)“贾善明至77年前南口战役遗址,祭拜抗日先烈于营长及所有殉国将士,以祈和平。”南口战役打响77年后,97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贾善明从河南赴京,来到昌平区南口镇,祭拜、寻访战地。

  1937年7月底,日军占领北平、天津,沿津浦、平汉、平绥三线扩大侵略。在平绥线,国民党军方面组织“南口战役”,以抵御日军占领察哈尔省,进而分兵晋、绥之图谋。

  8月8日是南口战役开战纪念日。昌平区南口镇羊台子村狭窄山坡上的“于营长墓”墓碑前,从河南省通许县城关镇赴京的贾善明庄严地立正、行军礼。

  当作战的军乐旋律和起床号响起时,老人泪流满面。“我来看你了,老营长,你安息吧、安息吧。”他洒下白酒,泣不成声。

  1936年,贾善明在家乡通许县加入国民革命军第17军21师121团2营2连。南口战役打响,他任重机枪手。贾善明指着山对记者说,当时这根本没有树,敌人离得特别近,说话声都能听得到,不得已用战友尸体做“掩体”向日军扫射……

  南口,位于北平城西北45公里燕山余脉与太行山交会处的崇山峻岭中,地形复杂、关隘重叠,被称为“绥察之前门,平津之后门,华北之咽喉,冀西之心腹”。

  据《南口战役》一书记载,8月17日夜间大雾,日军在战车掩护下,向中国军队发动逆袭,浓雾中互有伤亡,至天明雾散,中国军阵地暴露,日军出动飞机、战车、步骑联合猛攻,中国军以血肉之躯相搏,战斗之烈,为南口战役中所仅见。

  南口战役亲历者后代、现居台湾的国民革命军第13军4师12旅旅长石觉之子石齐告诉记者,其父18日亲自率兵抢救黄老院、溃口两阵地,入夜以溃口北之高地为据点,率部偷袭日军,约战一小时,将黄老院以北之敌全部扑杀。

  据现年99岁的南口战役亲历者、国民革命军第17军21师122团3营10连步兵刘宗禹回忆,“部队驻扎在长城边,露天宿营偏遇阴雨,十多天在泥泞高温的湿热里度过,白米饭的毛都二寸长,日军飞机时时轰炸射击”。

  8月21日,日军发动南口战役第三次进攻。“上午10点多大雾刚散,我看见于营长在我后面的半山坡上,帽子被炸飞起来。班长在我前面也牺牲了。”他说。

  负伤后的贾善明获准从阵地退到山下。“伤兵一排排躺在康庄铁轨边,望不到头。耳边全是哭喊和呻吟。”他后来获知,其所在营、连的营长、连长都牺牲了,所在班仅幸存3人。

  南口战役时,现年83岁的羊台子村老人李连科家是“临时救护所”。8月21日,于营长的遗体被战士抬至李连科家的碾盘上,后入殓其爷爷的棺材里,埋葬在羊台子村山坡上。

  贾善明不知道这位于营长的全名。直到今年,北京的南口战役民间研究者杨国庆才从台湾友人处获取了部分南口战役阵亡将士名单的翻拍照片,得知这位烈士名叫于恩涛。

  目前,杨国庆已寻访到5位南口战役老兵,以及诸多抗战亲历者。他说,给老兵做“口述”,既是记录历史,也是还原历史。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