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李克强总理足迹勾勒中国政府五大政策重心

2014年08月10日12:52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总理足迹勾勒中国政府五大政策重心

  山东、湖南、内蒙、重庆、沈阳、陕西,2014年以来,中国总理李克强先后前往多地调研。

  从在农田中翻地看墒情到走上高坡看棚户区、从考察治霾设备生产企业到攀上正在组装的风机、从考察长江黄金水道到关注东北振兴,中国总理这一连串的足迹显露出了中国政府的政策重心。

   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

  3月份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将“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放在2014年工作清单中的第一位,并强调“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

  今年以来,围绕着“简政放权”的相关政策频繁出炉。据统计,“简政放权”在2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稿中出现了18次。国务院还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

  在基层调研时,李克强也重点考察了权力是否放得下,以及放权之后如何才能监管好。

  7月份,在湖南株洲市质监局服务窗口,李克强听取简政放权改革情况和建议,并与办事群众交流。他表示,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这盘“先手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对必要的审批也要缩短流程,政府办事提高效率,就能让企业提升效益。

  在加强“放”的同时,如何完善“管”,探索事中事后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广大企业和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也是李克强关注的内容。

  在山东,李克强也先后来到省交通厅服务窗口和济南市工商局,调研改革进展,并前往浪潮集团,了解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手段完善政府服务与监管的情况。

  李克强强调,继续简政放权,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消除“中梗阻”,避免截留改革红利,让千千万万愿意创业的人更方便拿到市场“入场券”。同时也要完善监管,创造公平环境,让市场活起来。他强调,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政府管理提供更及时、充分、准确的信息,使政府服务和监管更加到位。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最为显著地效果就是全国新登记企业的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168万户,同比增长57%。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158万户,从业人员达1009万人,同比增长43%。

  为了掌握新增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政策需求,李克强在济南请来十余位新创企业负责人,询问他们办企业的动力和资金从哪来,经营范围是什么,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哪些困难。

  在了解情况后,李克强承诺,决不能让企业被各种不合理的制度规定捆住手脚,走不动,行不远,甚至关门停业。政府要加快取消不必要前置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等,下决心打掉前进路上一个个“障碍栏”,使企业经营更加便利。

  他表示,政府和企业要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道德经济,要靠信用做基础,靠公平规则竞争,企业要讲诚守信,政府也要依法严格监管,打击处罚违法违规失信行为,这也是为诚信经营助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未来,官方料出台更多政策强化事后监管,依靠建立透明诚信市场秩序让问题企业曝光在阳光之中。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