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为了人民的安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2014年08月09日17: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人民的安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鲁甸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云南鲁甸8月9日电(记者刘永华 黄明 王德思)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震打破了云贵高原的宁静,让云南鲁甸这片祥和的土地蒙受了空前的灾难。

  灾情就是军令。1万余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紧急出征,驰援震区,全力救治和安置受灾群众,为这片祥和之地带来了新生。

   争分夺秒搜救生命

  震后10分钟,成都军区启动应急机制;与此同时,第14集团军地震应急救援队115名官兵火速出动;昭通军分区政委张亮、鲁甸人武部政委张佑国带着民兵突击队于当夜10时赶至震中。

  各路救灾部队从四面八方向灾区驰援。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2架在云南驻训的飞机迅速投入灾区勘察灾情;第14集团军某旅1100名官兵直接从驻训地出发转入救援;云南陆军预备役师从四个方向向灾区机动;成都军区空军一架运输机4日上午搭载救援人员49人、物资器材5吨紧急驰援;由第38集团军组成的国家地震救援一队携带8条搜救犬和大量专业器材装备远程次日晨从北京专机抵达震中。

  时间就是生命!4日上午,救灾部队已覆盖鲁甸、巧家、会泽3县重灾区;5日凌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近万人、13支医疗队和4支防疫队全部进驻13个受灾最重的乡镇。

  冒着余震和随时可能发生塌方、泥石流的危险,救灾官兵展开了拉网式排查、搜救——

  3日夜,赶到震中的张亮和张佑国带领民兵连夜在废墟中救出15名群众。

  4日,暴雨引发的洪水将巧家县中寨乡350余名群众围困在一个小山包上,昆明警备区司令员蒋朝忠率领民兵搭成双排“人桥”,让村民们踩着肩膀上的小木板安全撤离。

  5日,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官兵成功救出了被掩埋近50小时的88岁老人熊正芬。

  6日,第14集团军某旅官兵用竹竿制成两幅担架,由17个人轮换抬着两名受伤的妇女和一名婴儿,往18公里以外的龙头山镇狂奔,仅4小时10分钟就赶到直升机降落点。

  一线希望,百倍努力。截至记者发稿时,救灾部队已从废墟中救出群众460人、诊治伤病员10525人、转移安置群众12867人。

   抢修交通“生命线”

  地震导致的山体垮塌,使救援队伍进入灾区受阻。

  4日凌晨4时,武警交通一总队携26台大型机械驰援灾区。截至8日11时,武警交通部队共投入兵力310人、机械装备105台,成功打通火德红镇至李家坪村、龙头山镇至沙坝村、龙头山镇至葫芦桥村、新坪村至红岩村等4条重灾区的生命线。

  为尽快打通通往堰塞体的路,武警水电三总队110名官兵紧急开赴红石岩堰塞湖区域;第13集团军工兵团出动重型舟桥17部,8小时搭设承重50吨的漕渡门桥渡场,保障牛栏江堰塞湖排险。

  截至6日15时,经过武警交通五支队65个小时的昼夜奋战,由巧家县通往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的救援通道彻底打通。至此,鲁甸地震重灾区巧家县到龙头山镇、鲁甸县到龙头山镇、鲁甸县到火德红镇、巧家县老店镇到牛栏山堰塞湖四条主要大通道全部被打通。

  堵塞的通道基本被疏通,交通压力大大缓解,装满援助物资的货车正在持续驶入震中地区。

  对于位于云南小江断裂带的震区来说,山区面积大、地形条件复杂,空中“生命线”的建立尤为重要。

  第13集团军陆航某旅出动10架直升机在灾区开设5个机降点和10多个空投点。随着灾情勘察的逐步深入,直升机从第一天19架次迅速上升到第二天106架次、第三天142架次……截至8日12时,已累计飞行428架次,运送物资160.4吨、伤员167人。

  曾5次参加抗震救灾的陆航旅参谋长李金武介绍,从8日起,陆航旅将加大对部分“盲点”的物资投送,开展“走村串户”式的物资投放。

   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地震发生后,部队立即组织医疗防疫、军需给养、供水供电、洗浴洗涤、军交运输等9类专业力量奔赴灾区,在鲁甸、巧家、会泽3县12个重灾乡镇的30个点位展开医疗救助和生活保障工作。

  饮食问题是生活保障的头等大事。救灾部队官兵想尽一切办法,为受灾群众送去矿泉水、饼干和泡面。第13集团军某红军师出动炊事小分队,为村民提供热食保障。成都军区联勤某分部炊事员安德华,为让数百受灾群众吃上热饭,守着饭菜却粒米未进,最后被饿晕在灶台旁。

  地震发生后,空投给翠屏村、西屏村、银屏村、龙井村、新民村五个村约24000名受灾群众的矿泉水、方便面各4000箱以及360顶帐篷等物资,在武警云南总队曲靖支队官兵的紧急运送下,已经到达受灾群众手中。成都军区摩步某旅的官兵迅速清理废墟、平整场地,在帐篷到达的当天就将其搭建完毕,保证灾民住有其所。

  截至8日16时,救灾官兵通过汽车转运救灾物资2009吨,搭建帐篷6925顶,开设每天可供7000人份就餐的赈灾热食供应点7个,每天可供应净化生活用水500吨、保障洗浴5000人次的供水洗浴站4个,开设每天可洗涤被服1000套被服的洗涤站4个,医疗队进村入户开展巡诊服务1.2万余人次,并向灾区配发了500台发动机。灾区群众的就医、饮水、吃饭、用电基本有了保障。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地震发生后,总后勤部卫生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都军区联勤部卫生部按照预案进行人员抽组、物资筹措等各项应急医学救援准备。第三军医大学、昆明总医院等医院迅速开设4个野战医院,派出19支医疗队和4支防疫队救治伤员。

  身着迷彩服的红十字方阵,成为灾区群众的救星。

  初期,道路还没打通,医护人员就翻山坡、爬悬崖。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院长石骥,在道路受阻的情况下,跳下救护车,带领一支以骨科专家为主的精干救护队,挺进震中。

  5日中午,成都军区实现对鲁甸、巧家、会泽3个重灾县,龙头山、火德红、新店等10余个重灾乡镇的医疗救援全覆盖。对于交通不便,偏远的乡村,各医疗队上门服务,截至8日已巡诊上万人次。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迅速回升,又值当地传染病高发期,加上受灾地区的生活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当前灾区传染病防治形势严峻。

  成都军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震后迅速组成4支防疫队抵达灾区;同时,第14集团军防化团作为防疫消毒专业团队,于5日凌晨从400公里之外连夜摩托化机动进入震中龙头山镇,展开卫生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鲁甸地震灾区尚未发现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区目前已有249名专业防疫人员正全面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并驻点开展防疫工作,确保打赢地震灾区防疫战。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