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首支女子救援队的抗震救灾80小时

2014年08月08日0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支女子救援队的抗震救灾80小时

  中新社鲁甸8月7日电 (石雨 和晓莹)7日下午15时,刚帮一位老乡刨完被埋2米深的衣物和被褥,90后女孩邱泽敏一屁股坐在甘家寨子的废墟上,这是她和她的战友们奋战在“8.03”地震灾区的第80个小时,近40度的高温把她白净的小脸烤得通红,汗水从齐耳的短发上不停地流淌下来。

  她是中国首支女子救援队——成都军区十四集团军工兵团女子救援队的一名女战士,此次与她一同奔赴前线的还有她的四位战友。

  云南的、四川的、重庆的、贵州的,甚至还有东北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她们,最大的年仅26岁,最小的只有18岁。

  地震当天,她们接到救援任务,连夜从驻训地大理邓川赶到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这是她们的队伍成立以来,首次奔赴灾区实战。

  4日早上7点左右,她们就赶到了鲁甸县,但由于道路不通,只能连走带跑整整21公里路,两个半小时后才到达震中龙头山镇。搜索被埋人员、帮助老乡抢救财产,刨土堆,扛遗体,一刻不得闲。

  7日中午,在震中奋战了两天,越来越多的救援部队赶到,她们又将眼光瞄准遭受灭顶之灾的龙头山镇龙泉村甘家寨子社。这个拥有6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32户人家全部被垮塌的山体埋在地下。

  “有一户人家,四个孩子都死了,我们帮忙刨出来三个。”邱泽敏用手臂一抹额头上的汗珠,小声告诉记者,身为女孩子,面对灾难,面对遇难者遗体,也会害怕,但是她的职业不允许她有丝毫的脆弱。

  “如果我们自己都怕,这些受伤的老乡还能依靠谁。”邱泽敏的战友戴雅娟是个十分豪爽的贵州人,她自信女子救援队的战士除了力气没有男人大,其它方面都不比任何训练有素的救援队伍差,甚至在跟老百姓沟通时,和蔼亲善的形象更具优势。

  邱泽敏、戴雅娟、田洪娇、邓小雨、熊洁,虽然有着同样文雅的姓名,但置身灾区一线,她们随时会忘记自己的性别。

  “外界总以为女兵都会唱歌跳舞,只能做文职,其实,我们还可以救灾。”作为女子救援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个,班长田洪娇对2013年9月才刚入伍的“手下”们的首次作战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很多队员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或者是最小的掌上明珠,但是上了战场,就没有一丝娇气,比谁都能吃苦。

  夕阳西下,废墟上战斗了一天的各支救援队陆续收工。邱泽敏和她的战友们也要趁天黑,危险来临之前撤回宿营地,但这时,她们已经累得爬不起来,纷纷瘫软在废墟上。一旁,她们的搜救犬多丽把头埋进土里,呼呼大睡起来。这个“小美女”也已经8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