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废墟上的女子搜救队

2014年08月07日09:1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废墟上的女子搜救队

  “女子抗震小分队”队员在抗震救灾现场。该小分队隶属的救援队是西南地区惟一一支国家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先后参加十多次抗震救灾任务。

  8月6日,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地震废墟现场。23岁的熊洁抬了抬橘红色的钢盔,露出腼腆的表情。在她身后,4位女兵带着3只搜救犬正在废墟中穿梭。这些女兵都是解放军十四集团军工兵团地震救援队女子救援队的成员,在搜救部队清一色的男兵中特别显眼。其实,这是支去年刚成立的年轻队伍,姑娘们都是刚入伍一年的新兵,这也是她们第一次出任务。

  大学毕业的熊洁是救援队中年纪比较大的,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是云南艺术学校毕业的,从小就羡慕军人,觉得他们特别了不起,正好去年工兵团第一次招女兵,我就来了。”对于熊洁她们来说,当上女工兵只是赶上了一次机缘,但对于工兵团来说,建一支女子救援队则是早已有之的打算。

  十四集团军工兵团的地震救援队,是西南地区惟一一支国家级专业地震救援队。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参加过包括汶川地震在内的10多次地震救援,多次抽调人员参加国际救援。去年,他们还代表中国陆军参加了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首次联合实兵演练。工兵团副团长陈代荣曾7次带队参加地震救援,赴美演练也是他带队前往。他告诉记者,那次演习中大家的装备差不多,而中方在灵活性和经验上更胜一筹。“搜救工作中情况很复杂,有经验的战士能根据不同情况和装备的特性,制定最完善的方案,用最小的损失抢出人员和财物,这一点在实际救援中非常重要。”这也是工兵团地震救援队的一贯宗旨:发挥人的能动性,把装备用到极致。建立女子救援队的想法也是根源于此。“女兵有她们的优势,在救援现场能发挥特殊的作用。她们一般比较仔细,更适合搜索和安抚受伤群众的情绪。”陈代荣说,去年女子救援队成立后,他们已经把搜索工作大部分交给了女兵。这一次,23位女子搜救队成员中5位赶到了救灾现场。

  身处这样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5位女工兵第一次出任务毫不怯场。8月5日,熊洁还在现场安抚了一位突发急病的伤者家属。“女兵的缺点是力量小,但是我们也有优势。特别是现场医疗救助、心理救助上,我们平时都有专门的训练。可能是因为女兵比较容易让他们放松,只要当时情绪能控制住,对后面的治疗会有很大帮助。”说到首次参加救援的感受,她说,“这里的群众都特别好,很多都自发当志愿者,看到我们搜救,经常问‘要不要喝水’等。都说灾难无情人有情,这一次真正感受到了。”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