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海南将推“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

2014年08月01日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将推“一把手”末位表态和三个不直接分管制

  中新网海口8月1日电 (记者 杨旭 王辛莉)记者1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共海南省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海南将加强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监督,推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

  1日,中共海南省委六届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落实“两个责任”提出多项具体意见。

  《意见》明确要求适当分解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和责任,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严肃常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领导班子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闭环系统。

  海南省纪委书记马勇霞1日在大会上作《意见》起草说明时表示,《意见》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共党中央关于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精神要求;结合海南实际,坚持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力求制定的措施有效管用、切实可行。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近年,海南海洋渔业、国土农垦、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领导腐败案件易发多发。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要求海南认真剖析2008年以来14个市县国土部门官员相继发生腐败和省安宁医疗骗取医保资金等典型案例。

  《意见》强调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省将建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电子信息系统,出台《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统一规范、信息共享、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预防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行为。

  近日,海南省审计厅公布审计报告,查出政府投资项目违规金额24.8亿元,21亿元涉农资金中查出违纪违规资金5.05亿元。《意见》明确将建立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廉政责任制。

  据了解,末位表态制是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重大事项,重大问题时,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最后由“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作最后陈述表态,当意见不一,出现明显分歧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实行班子成员集体表决,但仍由“一把手”按照集体表决意见作最终表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