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财税改革进行时:营改增 还有多少难题?

2014年08月01日10: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税改革进行时:营改增 还有多少难题?

  (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营业税改增值税,也就是简称的“营改增”势如破竹,目前已经扩大为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和7项现代服务业的“2+7”模式。根据安排,2015年要在全行业完成“营改增”。形势大好的同时,还有一些骨头要啃。

  营改增将倒逼整个财税改革

  在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看来,营改增是新一轮财税改革的切入点,意义非凡:“营改增,按照楼继伟部长的话说,它必然倒逼整个财税改革。而且这个改革一定是至少有一揽子特征的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倪红日也说,营改增不仅起到调节产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规范税制。

  倪红日:“营改增,很重要的是规范我们的税制,而且强化,或者说科学规范整个的税收体系,对筹集财政收入的功能。所以它面临着非常具体的一些问题。”

  营改增打破中央地方分税平衡

  营改增面临的难题有哪些呢?贾康说,首先是打破了之前建立起来的地方、中央分税的平衡。

  贾康:“从地方政府层面来说,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它必须有自己手上可用的财力来过日子。原来手上唯一一个稍微像样一点的大宗收入来源是营业税,通过营改增以后,百分之七十五的份额要归中央的增值税,地方政府再往后,靠什么样的主要的财力来源过日子,‘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的财政分配实际上要联系整个体制,重新洗牌。”

  为了降低营改增对地方税收的影响,目前营改增的部分仍然留在地方,但倪红日认为,这只是权宜之计,不是合理科学的制度安排,未来还是要考虑增加地方税源。

  倪红日:“大体有这样几个想法。第一,就是共享的分配比例做一些调整。地方是不是扩大它的分成比例?当然这个没有最后确定下来;另外在重点培育地方税的时候,主要考虑两个税种。其中一个就是消费税,能不能把现在的消费税进行改革,把征收环节,有一部分品目能不能挪到最终的零售环节,而交给地方?这部分税源还是比较大的。”

  面临征管难题 金融行业尤其难

  同时,营改增要啃的另一块骨头是征管难题。倪红日说:营改增,征管从地方税务局变成国税局,征管范围、户数增加,带来新的压力。

  倪红日:“如果到2015年底,能够把所有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话,实际上后面有几个行业,它的征管难度是很大的,比如说建筑安装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

  比如说,金融行业,征收增值税就是个国际性难题。倪红日说:“金融业当中,它大量的是中间业务,就是借贷业务。而这部分很难核算进项税和销项税,借贷业务这块就很难征收增值税。全球或者说在OECD国家,绝大多数国家,基本上对这部分中间业务是不征税的,或者说是没办法征税,或者实行的是零税率。”

  就因为难度不小,金融保险业的营改增相关政策一直迟迟没有出台。目前,我国对金融保险业征收营业税,适用税率5%。营改增之后,金融保险业将适用什么样的税率?什么样的征收方案?等待相关方案浮出水面,业内消息称不会太久,预计年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