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打造责任链,编织技术防腐网(声音·主体责任书记谈)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军

2014年07月29日0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王军

  在税收工作软件中进一步增加或强化防范廉政风险的要求,全面排查税收执法中可能引发税收流失和廉政问题的风险点,实现自动预警,并实行流程监控,以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实时自动考核和廉政风险的信息化防控

 

  中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牵住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税务系统实行垂直管理,队伍大、层级多、分布广。纵向有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分局五级,横向有国税、地税两个系统;对内要管人、管钱、管物,对外要行使执法权力、开展征收管理,廉政风险点人人面对。落实税务总局党组的主体责任,需要有针对性地照应税务部门责任链条长、权力监督任务重、责任追究必从严等现实情况。

  打造直通末端的主体责任链,防止责任落实不彻底。税务系统共有五级近4万个机构,点多线长,抓得不紧,容易出现主体责任“空白点”。从总局开始,对各层级税务机关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一一予以明确细化。比如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党组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指导、规划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每年以适当方式与机关各单位和下级税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加强对分管单位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一个上下互促的链条式责任运行体系。上对下,建立责任传导机制,指导和督促各级税务机关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定期听取下一级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对基层出现的廉政问题注重从制度规范、管理要求等方面改进。下对上,每年向上一级党组报告上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同时对上一级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提出意见建议。

  编织覆盖全面的科技防腐网,防止权力监督不严密。监督并制约税务部门的各种权力,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建立覆盖每项税收业务、每个执法岗位的科技防腐网。为此,税务总局在税收工作软件中进一步增加或强化防范廉政风险的要求,实行“预警前置、过程监控、实时考核”,全面排查税收执法中可能引发税收流失和廉政问题的风险点,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自动预警,并实行流程监控,把税收执法职责分解到岗位上,镶嵌到软件中,完整记录执法信息,做到痕迹管理,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实时自动考核和廉政风险的信息化防控。

  实施科学管用的绩效考评制,防止责任追究不到位。责任考评不够科学、责任追究不够有力,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重要因素。总局机关和9个省市税务机关从今年初开始试点绩效考评,7月1日已推广到全国。既对一个单位的工作业绩进行评价,又对各级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考核。绩效考评实行千分制,党风廉政建设部分占150分,因疏于管理、淡化责任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以及不正之风问题突出的各级党组、各司局,实行“一票否决”,做到税收业务与党风廉政两手抓、两手硬。同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下一步,还将按照中央精神,出台“一案双查”的具体制度规定,压实领导责任,倒逼各级党组和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始终把责任担当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