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深圳打造“一核两翼”社区团组织

2014年07月26日06: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打造“一核两翼”社区团组织

  从社区团委到社区综合团委,虽然名称上只多了两个字,但对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综合团委书记张伟平来说,联系和服务的青年却从300人猛增到3000多人,整整多了10倍。

  在深圳,南岭村是典型的人口结构倒挂社区,辖区总人口超过6万,青少年有1.5万人,户籍人口却只有2000余人。

  “综合团委成立后,团支部从原来的12个发展到57个,两新团组织43家,在册团员3500人,基本实现了对社区青年的全覆盖”,谈起社区综合团委成立一年多来的变化,张伟平感慨颇多。

  依托社区青春家园和志愿服务U站这两个工作平台,一年里,南岭村社区团组织开展青少年服务活动120多次,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1场,招募新义工1300多人,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近4000小时。

  和南岭村一样,在深圳,社区已成为团组织服务青年的主阵地。

  青年在哪里 团组织就建在哪里

  自2013年起,深圳将团组织工作桥头堡由街道向社区延伸,成立社区综合团委,统筹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团组织、规模以下两新团组织等3类团组织。每个综合团委班子按社区工作人员占1/3、驻社区单位人员占1/3、社区优秀团员占1/3进行配置。截至目前,深圳全市641个社区已经建立综合团委639个。

  团深圳市委以建立社区综合团委为核心的同时,把社区“青春家园”和社区志愿服务U站作为服务青年的两个有力抓手:依托社区“青春家园”的社工+义工模式,搭建青年学习、交流、成长和创业平台,全市目前已开发出四点半学校、青年交友圈、青年学堂等7类189个项目;依托社区志愿服务U站,统筹社区志愿者服务青年、社区,开展扶贫帮困、教育培训等7类常规服务、20项特色项目。

  为保证社区综合团委开展工作,团深圳市委与市财政委联合发文,将社区团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2013年,全市综合团委工作经费达2000万元。

  在深圳,一个以社区综合团委为核心,以“青春家园”和志愿服务U站为阵地,以团员青年为主体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工作新格局已初步形成。

  社区团组织擦亮“服务”牌

  根据辖区内外来人口多的特点,提升青年群体社区归属感、丰富青工精神文化生活成了眼下南岭村社区综合团委的一项重点工作。

  一年来,社区综合团委先后组织了外来务工人员年夜饭、五四青年登山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建起了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青工阅读学习提供便利。为解除务工青年家庭的后顾之忧,社区综合团委成立了四点半学校,针对子女学习成绩这一外来务工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了“我的学习我做主”等青少年学习互助小组活动。

  福田区福中社区综合团委则根据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多的特点,开展“青春飞舞·凤凰有约”交友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参与。

  对“五星级义工”薛明亮来说,面积50平方米的南岭村社区志愿服务U站的成立,不仅意味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固定的阵地,还在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以社区U站为工作平台,目前,南岭村社区已有注册义工1700多人,团体义工队17支,通过社工+义工的联动机制建立起10分钟服务圈,在便民服务、绿色环保、敬老爱幼、社区平安等多个领域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来自团深圳市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社区U站这个平台上,凝聚的志愿者总数已达35万人,占全市志愿者总数的39%。

  找到联系、服务青年的有效载体

  2013年12月1日,深圳市南山区首期“青春学堂”在桃源街道的同富裕工业园区正式开班,40多名来自园区企业的务工青年成为首批学员,在一家儿童用品企业工作的陈岭被选为班长,她们给自己的班级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筑梦青春。

  40多个人,有企业白领,有生产一线工人,虽然经历、籍贯不同,但因为成了同学,40多人的紧密联系从课堂延伸到了课外、网上。每到周末,她们就会相约爬山、K歌。2013年圣诞夜,几名班委搞的一场活动竟然吸引1000多名园区内的青年参与。

  来自湖北的郑杏说,通过“青春学堂”,班上的青年提升了自身素质,扩大了交友圈子,有的同学还重新找到了在职场的发展路径。

  团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刘菲菲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南山区,各类科技园、工业园成为青年群体最集中的区域,而从调研数据来看,青年参与度、黏合度最高的是“同学圈”,“青春学堂”由此应运而生。刘菲菲表示,今年内,深圳设计产业园、深圳软件园等12个规模性园区将全面开设“青春学堂”,并增加就业创业、社会融入、交友婚恋等功能。

  在实体课堂之外,南山区还打造出指尖上的“青春学堂”,在移动终端上开发具有阅读、招募、互动、组织、活动五大功能的微信服务号,青年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课程报名;每一位学员都可以自主发起主题活动,只要有15位小伙伴点赞参加,活动就会获得资源支持。

  团深圳市委书记蔡颖表示,随着以社区综合团委为核心,以社区“青春家园”和志愿服务U站为抓手的“一核两翼”城市区域化团建的全面推开,全市已搭建起服务青年学习成才、就业创业、文化娱乐、维护权益的有效平台,接下来,深圳团组织将进一步深入社区,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服务、凝聚青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