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南京市纪委将“问题导向”贯穿约谈全过程

2014年07月22日10:5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市纪委将“问题导向”贯穿约谈全过程

  为确保“两个责任”贯彻落实,近日,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龙翔围绕“四项清理整顿规范工作”约谈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审计局、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等6个部门的党委(党组)负责同志,6个部门纪委(纪检组)负责同志一并参加约谈。

  7月1日,南京市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存在问题较多的几个领域,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出国(境)、津补贴(福利)发放、工程征地拆迁和招投标、专项资金管理等“四项清理整顿规范工作”。

  “问题导向”贯穿约谈全过程。“前段时间,我们在查办案件过程中,需要到一个单位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多次联系,相关人员总是推三阻四。为了调取这个证据,前后共花了10天时间,严重影响办案进度。”约谈中,龙翔举案说法,以此“问题”为切入点,要求清理整顿规范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拿着放大镜和显微镜,真正把问题找出来,进而解决好、规范好”,并给接受约谈的6个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压上“主体责任”的“担子”:少数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现象,必须彻底改变。

  今年6月12日,南京市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依据这一办法,对“四项清理整顿规范工作”6个牵头部门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分别列出了“任务清单”:党委(党组)必须要和抓业务工作一样抓“四项清理整顿规范工作”,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检查,“当然,我们强调主体责任,不仅是党委(党组)书记的事,分管部门的领导、相关处室的负责人也须有主体责任意识”,而纪委则要履行监督责任。龙翔说:“今天把你们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也一并叫来,不是让你们直接领受专项整治的任务,而是让你们知道这项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党委(党组)要主抓、主管,纪委(纪检组)则要认真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盯着’党委(党组)干,‘催着’党委(党组)干;党委(党组)如果不履责、乱履责,纪委(纪检组)就要纠偏补位,发挥‘制动器’的作用。”

  为彰显约谈的刚性和威慑力,市纪委还根据市委精神,在约谈过程中给6个责任部门确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表”:7月底前,组织各地各部门自查自纠,8月份开展抽查和全面清理整顿规范。并针对“清理、整顿、规范”三个关键步骤,提出要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一项一项清理干净;统一标准和尺度,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清理一个问题,到整顿一批问题,再到规范一类问题,构建有效监管的常态化机制。

  龙翔现场给6个部门的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打“预防针”:牵头部门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要严肃问责;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同样要被问责。被约谈对象现场立下“军令状”。南京市财政局负责人说:“满打满算一个多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这是对我们的挑战和考验。我们一定强化责任,迅速展开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四项清理整顿规范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上半年起,南京市纪委效仿中央纪委做法,开始不定期针对重点工作约谈相关负责人。根据出台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南京市分别给党委“布置”了10项“主体责任”,给纪委“分配”了5项“监督责任”,首次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角度对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给予了清晰而明确的界定。“纪委约谈制度”作为保障“两个责任”不落空的重要制度之一,也被写入《实施办法》,正式成为南京市纪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

  今年以来,南京市纪委已针对“黑车”整治、环境治理等多个专项工作,对责任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实施约谈,并根据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对9名区管党政正职实施问责,2名处级干部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1名派驻机构纪委书记因核查问题不力被约谈,1名部门市管正职领导因单位存在违规违纪问题被约谈。(南京市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