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走正路 干正事 扬正气(思想纵横)

郑  剑

2014年07月09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反腐败力度加大,一个个腐败分子纷纷落马,让人称快振奋,也令人唏嘘深思。那些原本出类拔萃、有过辉煌历史者,那些曾经手握权柄甚至身居高位者,那些一度形象良好受人尊重者,为什么会蜕化变质,走上不归路呢?党员干部怎样才能增强免疫力,走好人生路呢?

  腐败分子之所以堕入深渊,有多方面原因,客观原因不能回避,主观原因不容忽视。从客观原因看,我国处于快速发展中,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监管监督不健全、不完善、不到位,给腐败的产生提供了条件。这种状况需要尽快加以改变,特别是对那些新出现的事物、问题及时加以定性、划出界线,让人有所遵循、避免误判,同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置于阳光下,以形成不能腐、不敢腐的条件。但是,再快也需要一个过程,而新的东西总是不断出现的,并且制度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覆盖一切。所以,遏制和消除腐败,需要把解决客观原因与解决主观原因有机结合起来,二者不可偏废。

  从主观原因看,无论什么条件下,总会有人滑向腐败、有人坚守清正,“何去何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事者的选择。必须指出,目前我们的法律法规、制度规定虽然还不够健全和完善,但在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上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对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要求是一贯、明确的。现实生活中,“不经意间”擦了边线、出点偏差是有可能的,但碰了高压线、犯下滔天罪是不可能的,而一定有“主观故意”,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有的人总拿体制机制制度说事,是站不住脚的。所以,遏制和消除腐败,加强思想教育、强调自我修养、弘扬崇廉之风不可或缺,这样才能做到不想腐、不愿腐。制度的设计和完善,也应当有利于此。解决“主观原因”,关键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倡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

  道路决定命运,人生也是如此。选择走正路,就会自制自律、慎独慎微,正心正身、拒腐拒诱。所谓正路,最根本的就是遵纪守法、坚持原则,同时崇德向善、合理合情。现在,有些人“三观”扭曲、精神迷失,藐视法纪、泯灭良知,毫无敬畏和底线,胆大妄为、胡作非为、为所欲为,背离了人间正道,其结果只能是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巨大损失,也使自己堕入深渊。所以,党员干部要远离腐败,就要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坚定走正路,做到在有制度的时候自觉遵守制度,在没有制度的时候遵守道德规范并推动制度建设,在制度规定和道德规范都不明确的时候自我严格要求。

  人生不能虚度,事业来自实干。党员干部的职责就是干事创业,为老百姓谋福祉。但干事要干正事,就是人们常说的干正确的事、正确地干事。现在,有些人“官”念错位、作风漂浮,不是为了为民造福,而是为了谋取私利,罔顾实际情况和群众愿望,盲目决策、蛮干胡来,上欺下瞒、投机取巧,以致“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屡屡出现,出了“政绩”却埋下祸根。所以,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既努力多干事,又积极干正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得民心的事,不干脱离实际、得不偿失、劳民伤财的事。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反对腐败关系人心向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与腐败是水火不相容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自觉远离腐败,而且敢于与腐败现象作斗争,也就是既有正气、又扬正气。现在,有些人党性不强、正气不足,“爱惜羽毛”、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不抵制、不斗争,客观上助长了腐败蔓延。殊不知,正邪之气此消彼长,正气充盈,人人可以受益;邪气弥漫,没人能够独善。所以,党员干部必须在洁身自好的同时敢于担当,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使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失去市场,让新风正气和崇廉重廉成为风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9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