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农业部:避孕药催肥鳝鱼不具操作性

2014年06月14日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人工养殖鳝鱼是靠避孕药催肥的”,此种说法流传已久,往往令消费者对鳝鱼望而却步。在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周期间,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成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宋怿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实际养殖过程中,这种做法无助于提高鳝鱼产量,不具有可操作性。

黄鳝是雌雄同体的动物,前半生是雌性,后半生变成雄性,雄性黄鳝的个体大于雌性。所以有人猜测,如果使用雌性激素(传言中的“避孕药”),能促进黄鳝在雌性阶段的生长速度,尽早将黄鳝从雌性变为雄性,达到催肥黄鳝、提高养殖产量的目的。然而试验表明,一个月内,黄鳝的生长速度比不用药物的黄鳝快大约10%,但在一个月后开始大批死亡,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有人提出使用避孕药可以让雌鳝不排卵,提高生长速度。但黄鳝有“同类抑制”的习性,在喂养密度达到1千克/平方米以上时,雌性黄鳝就不会产卵繁殖。在人工养殖生产中,黄鳝养殖密度远远超过这一标准。“在这种情况下,雌鳝基本不会产卵,也谈不上使用避孕药促进生长了。”宋怿说。

宋怿表示,对于养殖户来说,使用避孕药不仅无助于催肥鳝鱼,反而降低了鳝鱼产量,不可能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用避孕药养黄鳝的做法曾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的我国少数地区,都因为不切实际而夭折。(记者朱婷)

分享到:
(责编:盛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