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北京广东等17个省份已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2014年06月14日09:19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广东等17个省份已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不动产统一登记

  17省已经在行动立法工作也在国家层面推动

  全国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前期工作已全面铺开。同时,不动产立法工作也在推动。

  前天,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处长陈幸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浙江将采取“省市同步推进”,目前国土资源厅已向省政府递交“报告”。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10日透露,湖南决定在长沙浏阳市、常德澧县、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先行开展试点,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各试点县市抓紧研究制订具体试点工作方案。

  一个月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2次部长办公会议。会议明确,力争6月底前将《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报出。

  浙江省市同步推进

  “国家层面职能部门已经明确,但省市层面还没有明确下来。”陈幸德认为,首要是省、市职能整合,“职能没整合,你不知道由哪部门负责。”浙江会根据即将颁布的《不动产登记条例(送审稿)》(下称《条例》),再制定具体的执行条例。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调控与监管处处长赵恩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底《条例》出来后,速度会快一些。

  赵恩铭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人员已在相关各部门进行调研,对各职能部门管辖的权力进行梳理,主要了解哪些职能该归口哪些部门。

  “我们正在起草职能整合与机构建设方案,并将提交市政府,由市政府牵头各部门进行职能、资源整合,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

  各地“蓄势待发”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在加速推进,是为了落实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并非主要为了降房价和反腐。

  湖南将不动产统一登记纳入该省经济体制改革重点,明确由省国土厅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要求对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尽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相关专题调研工作,重点研究登记现状、体制机制,同时提出政策建议。

  此外,湖南省还要求选择部分市县先行试点,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系列基础工作。

  《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江苏将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信息联网。

  对此,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通过《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批准在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

  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负责该省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不动产登记处现在还未成立,不动产登记工作可能年内在济南和青岛两地率先实施。

  今年3月,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通知将分散在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林业厅、畜牧兽医局的土地、房屋、林地、海洋、草原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厅。4月,山东省编委明确整合方案,在国土资源厅机关设立不动产登记处。

  山东当地媒体近日引述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根据国土资源部的部署,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要在今年年底前进入操作阶段,其他城市这一时间延后到2015年底前。

  17个省已开始行动

  截至4月中旬,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明确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5个省已经正式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启动了相关工作。

  关于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不动产立法工作在国家层面推动。

分享到:
(责编:盛卉、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