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李克强总理访英有三大突出特点

2014年06月14日01: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6月13日电(记者 黄培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3日在伦敦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有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英国进行的访问等有关情况。

刘晓明说,应卡梅伦首相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本月16日至19日来英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三年来首次访英,也是新一届中国政府领导人首次访英。此访适逢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对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快双方在增长、改革和创新领域合作步伐,推动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英双方均对此访高度重视,抱以期待,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访问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根据安排,李总理访问期间将拜会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就中英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见证中英间一系列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的签署。两国总理还将共同会见记者,共同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此外,李总理还将会见英议会和反对党领导人,向英智库发表演讲,出席中英工商界晚宴和中英金融论坛并致辞。

刘晓明说,这次访问有三方面突出特点:一是规格高。此访期间,女王将会见李克强总理夫妇。两国总理交流时间将长达5个小时。除正式会谈会见外,李总理夫妇与卡梅伦首相夫妇还将有非正式互动环节。我相信,这些安排将有助于双方高层建立并巩固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加强政治互信。

二是成果丰。此访期间,双方将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为历年之最。除官方活动外,李总理将与卡梅伦首相和其他英国内阁大臣共同出席两国商界、金融界活动,向外界充分展现中英致力于推动务实合作的政治意愿和两国合作的光明前景。

此次陪同李总理来访的,还有中方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部委负责人,还有200多位中方企业家随行,阵容十分强大。访问期间,他们会与英方同行进行充分对接,寻找、扩大合作机遇。

三是议题广。两国总理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巩固共识,加强合作。两国总理还将与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对外发出推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加强全球合作的强有力信号,增强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信心。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组织中欧自贸区研讨会,在推动中欧商签自贸协定、加强自贸区合作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李总理还将在对英国两家顶尖智库300多名会员及听众发表的演讲中,系统阐述中国发展及其对世界的积极影响,并就听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互动。相信李总理在英国发出的“中国声音”将极大增进英国、欧洲乃至世界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认识。

刘晓明最后说,我们期待通过此访,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健康稳定发展筑牢互信基础,加强两国务实合作的意愿和共识,为两国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增长提供长效动力,同时也使中英关系成为促进中欧关系和国际关系进步的积极因素。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李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