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外交部回应中越争端:小国不能无理取闹

2014年06月13日15: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中越争端:小国不能无理取闹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中国是否该改变‘越南小国打中国的宣传’”时指出,中国一向倡导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大国欺负小国,但小国也不能无理取闹。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近日有一艘越南渔船在北部湾被中国船只撞沉。华春莹回应称,经中方有关部门调查,可以确认未发生你所说的情况。越南个别媒体编造谎言予以炒作,是别有用心的。

  还有记者问,“已经35年了,中国还在宣传越南小国打中国,中国是不是可以改变这种宣传?”

  华春莹指出,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一向倡导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各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反对大国欺负小国,同时也认为小国不能无理取闹。大家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发展互利合作。这不仅对当事国有利,对地区对世界都有利。

  另有记者问,6月10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英驻港总领馆对此作出表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经验,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中国政府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央对香港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政策,有助于各方加深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全面认识和了解。她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的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或指手画脚。”

分享到:
(责编:盛卉、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