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湖北潜江表彰人质英雄秦开美和王林华(组图)

2014年06月13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潜江表彰人质英雄秦开美和王林华(组图)

秦开美接受表彰 供图/新华社

  秦开美接受表彰 供图/新华社

王林华接受表彰 供图/新华社

  王林华接受表彰 供图/新华社

  6月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在52名小学生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老师秦开美和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争当人质,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和称赞。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后的两天内,两人已经连续获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嘉奖。

  勇当“人质英雄” 获多项嘉奖

  前天上午,秦开美和王林华就被通知去武汉向省领导汇报,湖北当地媒体报道,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批示称,此事件公安干警处置得非常果断、及时。特别是王林华和秦开美老师在危难关头,为救学生舍生忘死,义勇兼备,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人民公仆和人民教师的崇高境界、不怕牺牲的英勇气概,值得全省各级干部和教师学习。

  根据《潜江市奖励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有功人员暂行办法》,潜江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也授予二人“潜江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各奖励15000元人民币。

  而前天潜江市委也授予王林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市政府授予秦开美“师德标兵”称号,潜江市妇联授予秦开美“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嫌犯如何进入学校仍未获知

  此次事件中,张泽清以什么方式进入学校仍未获知,校长称监控及警卫人员没有发现。北青报记者也发现该校门口均有门卫和监控摄像头。当地居民说,以前放学时校门是敞开的,附近居民可以随便进入,很多人晚上会到校内操场跑步纳凉。张泽清虽然被击毙了,但也暴露出小学的安全防卫措施存在很多漏洞。

  湖北省教育厅事发后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配齐配足保安力量和安保器材,完善校园监控视频系统和报警系统。昨天浩口三小校内仍有记者在采访,校门口明显加强了安保,门卫配备了警棍,出入校门要通报学校主管人员,并登记身份信息。

  村民仍在为土地承包问题奔走

  昨天上午,数十名许桥村四组村民来到浩口镇政府,反映该村土地被“卖”的问题并要求惩治村干部腐败,其中有部分村民甚至下跪,镇政府有工作人员接待,没有发生激烈冲突。最终,村民均自行返回村内。

  张泽清家属及许桥村四组村民曾说,张泽清与村支书存在矛盾,甚至曾发生过冲突被村支书殴打。昨天北青报记者找到许桥村支书许本新家,其家人称其外出没有在家,其妻子、女儿否认张泽清和许本新发生过打架,“他到过我们家三次反映问题,主要是四组土地承包的问题,还有他与四组队长的纠纷。”许本新妻子说,许本新每次都给他详细解释,但张泽清是听不进别人的话的,也不认可法律规定。

  许本新妻子说,张泽清曾经对许本新说过威胁的话,说知道其女儿在三小当老师、孙女在三小上学。“我们其实都挺可怜他,他本身生活很困难,眼睛耳朵又都有问题。”

  文/本报记者 李华良

  (原标题:湖北潜江表彰“人质英雄”)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