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焦裕禄的“铁杆粉丝”:传递焦裕禄精神,我很快乐

宋晓东

2014年06月09日16: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焦裕禄的“铁杆粉丝”:传递焦裕禄精神,我很快乐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50年时空穿越,短暂的生命铸就精神的永恒。让我们再一次呼唤:为了那永远不改的本色‘依然月明如昔’!”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诵读这首《穿越时空的呼唤》抒情长诗,刘春龙靠坐在电脑前,右手夹着烟,左手随着诵读的节奏在座椅扶手上轻轻敲打,音量不高但满含深情。

刘春龙是中州古籍出版社的总编助理,长期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和文学创作的他对焦裕禄事迹并不陌生。最近,刘春龙正准备结集出版一本纪念焦裕禄的诗词选集,然而大量文学作品的筛选工作过后,刘春龙发现社会上传播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文学作品中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无论是新闻媒体报道还是文学创作,都过于集中在个人感情的抒发,缺少对焦裕禄这个人物和他事迹的真实还原,例如焦裕禄为主题的长篇政治抒情诗和叙事诗。”刘春龙说。

5月14日,在焦裕禄逝世50周年的纪念日里,新华社播发了长篇通讯《穿越时空的呼唤——焦裕禄精神启示录》,刘春龙看后深受震动。“我通篇读完后十分感动,这篇通讯语调恢弘、感情充沛,浓烈的情感当中娓娓道来焦裕禄那些触动人心弦的事迹,更可贵的是特别有艺术感染力。”刘春龙说。

心情激动的刘春龙试着用朗诵诗歌的节奏诵读了一遍文章,发现它还是一首难得的政治抒情诗。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刘春龙立刻对这篇通讯进行重新断句,不到两个小时,原本一个有理有据、益心益智的长篇通讯,被刘春龙改写成了一首颂扬和呼唤焦裕禄精神的抒情长诗,长诗被新华网、凤凰网、大河网等多家网络论坛转载后引起网络热议,很多网友称其为“春龙体”。

“记录一个人,传递一种精神,离不开实实在在的东西。现在社会上对于焦裕禄精神的传播和弘扬,普遍激情有余,深度却有待挖掘。《穿越时空的呼唤》这篇在讲述焦裕禄点滴事迹中迸发浓烈感情的通讯,不仅点燃了我传递焦裕禄精神的热情,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刘春龙说。

在担任《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一书的责任编辑时,一段文字曾让刘春龙印象深刻:1963年8月3日,为了摸清水流走向,焦裕禄忍着病痛、冒着大雨实地查看水情、就地绘图,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刘春龙准备以这个片段为素材,创作一篇题为《在雨中》的叙事诗。

为了写好这首诗,刘春龙还计划从郑州市区内的熊儿河步行到黄河边,亲身感受焦裕禄工作的艰辛。“虽然这完全没办法和焦裕禄当时工作的辛苦程度相比,但是没有切身体会就写不出真情实感。与其说焦裕禄如何艰苦奋斗,不如自己亲身体验,以焦裕禄那种不知疲倦的精神来感受疲倦、感受焦裕禄。”刘春龙说。不久前,刘春龙还有感而发,连续创作了《怎样飞翔才能辽阔》和《一把藤椅》两首诗歌歌颂焦裕禄精神。

因为工作,刘春龙走近焦裕禄,成了他的铁杆粉丝。“现在的我从一个读者变身焦裕禄精神的传播者,我很快乐。”刘春龙说,“未来,我会尽我所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来传递焦裕禄精神。”刘春龙说,近期他将把通讯《穿越时空的呼唤》和经他断句改写后的长篇诗作结集出版。“我现在是焦裕禄精神热情的传播者,我要用我的作品传递焦裕禄精神,感染更多的读者。让更多的读者像我一样,在擦身而过的偶然际遇中,对焦裕禄精神留下永恒难忘的记忆。”

分享到: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