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 

六万多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被整顿

2014年05月31日0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盛若蔚)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省区市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基础和整改内容,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截至4月底,全国共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7688个,占村党组织总数的9.6%;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5222个,占社区党组织总数的5.6%。已初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5364个,占95.97%;初步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4955个,占94.89%。

  细化整顿方案有序推进。各省区市统筹谋划,细化整顿方案,把握时间节点稳步推进。3月中旬前制定方案、具体安排,3月底前调查摸底、建立台账,4月底前配齐书记、启动活动,边开展活动、边进行整顿。

  深入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各地以村和社区为重点,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拉网式”排查,采取倒排队方式,省、市、县、乡层层建立整顿台账。重庆查出问题均纳入台账管理。天津、上海制定整顿工作任务书。河北每个市随机选取2个县,每个县随机选取1个乡镇(街道),防止隐瞒不报、“以次充好”问题。

  拓宽渠道配齐训强书记。各地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普遍通过上级派任、当地推选、外地引回等方式,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目前,7195个党组织班子不齐、书记长期缺职的村,已配齐党组织书记5679个,占78.93%;556个党组织班子不齐、书记长期缺职的社区,已配齐党组织书记321个,占57.73%。目前,各地共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2.1万人。

  强化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各地重点围绕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运转和服务经费、基层干部报酬待遇等基础保障问题,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上下联动,把人力、财力、物力投向基层,切实帮助提供服务资源、增强服务能力。内蒙古给每个社区安排10万元为民办实事专项经费,为村级组织解决实际问题。湖北市县两级计划投入3亿多元,拟新建442个、改扩建556个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湖南从省财政拿出6800万元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奖励资金。

  落实责任严格督促检查。各地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强化县(市、区)委的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的直接责任、结对部门和驻村干部的帮带责任。据统计,全国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挂点联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6152个,占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总数的80%;挂点联系软弱涣散社区4324个,占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总数的82.8%;共向软弱涣散村下派5.4万名“第一书记”,下派驻村干部6.8万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31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