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外交部批安倍“声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乱

2014年05月28日08: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批安倍“声援”越南:唯恐天下不乱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越南对中方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的正常作业进行无理非法干扰和破坏是徒劳的,最终损害的是越方自身利益。

  批评越南

  越方勿再无理纠缠

  据秦刚介绍,26日下午,在中国西沙群岛近海,一艘越南渔船强行冲闯中方981钻井平台警戒区,并在撞击正在附近作业的一艘中方渔船的左后舷后倾覆,越方船上人员均被救起。秦刚说,导致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越方不顾中方反复交涉、警告和劝阻,强力干扰中方企业正常作业并采取危险举动。

  “我们再次敦促越方立即停止有关干扰破坏活动,特别是避免采取海上危险动作。”秦刚说,这个事件证明,越南对中方的正常作业进行无理非法干扰和破坏是徒劳的,最终损害的是越方自身利益。他说,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争议。“我们敦促越方不要再进行无理纠缠,从维护两国关系和地区稳定的大局出发,停止对中方正常的作业进行干扰和破坏。”

  批评日本

  日领导人别有用心

  还有记者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和防卫大臣27日就越南渔船冲撞中国渔船事件称,有关国家应停止导致紧张加剧的单方面行动。日本首相安倍23日称,中国单方面在中越两国均有领土主张的水域进行钻探导致紧张关系升级,日本不会容忍通过实力或胁迫改变现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我们在自己的水域做自己的事情,没招谁,也没惹谁,却被有的国家无理、非法地干扰,被有的国家说三道四,这是毫无道理的,我们绝不接受。”他说,日本领导人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可以说是唯恐天下不乱。“日方不要忘记,中国的西沙群岛在二战期间正是被日本用武力侵占的。二战胜利后,中国恢复了对西沙群岛行使主权,日方从来没有提出什么异议吧?!我们敦促日方尊重事实,停止搬弄是非。”

  秦刚还证实,“981”钻井平台已完成南海中建岛附近海域第一阶段作业,并已转场开始第二阶段工作。他说,本次钻探作业从5月2日开始,预计8月中旬结束。

  近日,中国外交部两名发言人接连使用严厉言辞,批评越南和日本涉西沙言行。

  ●日方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混淆是非,目的是企图插手南海争议,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洪磊、5月23日)

  ●看了越南外交部上星期五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内容,我感到非常荒唐、可笑。(秦刚、5月26日)

  ●(越南)这个国家歪曲历史、否认事实,出尔反尔、背信弃义。这个国家的国际信用等级很低。(秦刚、5月26日)

  ●日本领导人有关言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可以说是唯恐天下不乱。

  (秦刚、5月27日)

  ●我们敦促越方不要再进行无理纠缠。

  (秦刚、5月27日)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