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北京拟下决心调整疏解非核心功能 制定负面清单

2014年05月11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拟下决心调整疏解非核心功能 制定负面清单

  连续两天对东城、西城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调查研究后,昨天上午,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座谈会。他强调,核心区的地位和作用,要求东城、西城的同志们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必须带头服从服务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必须把做好“四个服务”体现在工作各个环节。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按照“发展质量要提高、人口规模要适度、管理水平要精细、城市环境要最好”的要求,努力把核心区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出席并讲话。

  制定调整疏解负面清单

  郭金龙要求,要下决心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始终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走“高精尖”的路子,下大力气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必须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走内涵发展、集约发展之路,通过有所不为,实现更好地有所作为。要制定调整产业和疏解功能的负面清单,解决产业功能过度聚集的问题。下决心清理不符合核心区战略定位的产业,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下决心打造好环境,更加集约地发挥优质资源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造首都建设精品力作

  郭金龙要求,核心区的城市建设要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努力打造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要努力保护好古都风貌,统筹考虑传承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文物古迹、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要大力抓好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牢记老旧小区改造要为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而改,而不是单纯为了拓展发展空间。

  郭金龙指出,要精细化管理好城市。积极探索特大型首都城市治理的体制机制和新模式,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做实做强街道社区。要发挥北京市民素质好的优势,更好地实现社区居民自治。要下决心规划出一定的资源,尤其是土地资源,优先用于解决交通、安全等问题的公共设施建设。

  落实“以房管人”措施

  郭金龙要求,要调控好人口规模与结构。要坚持“以业控人”的思路,落实“以房管人”的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容纳流动人口无序增长的空间。要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始终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位,铸就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郭金龙还要求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活动的实效取信于民。

  王安顺对核心区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步伐;二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努力破解制约棚户区改造的难题;三是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理顺街道办事处和专业部门的职责关系,创新执法体制机制。

  市领导李士祥、赵凤桐、陈刚、李伟、杨晓超,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记者 徐飞鹏 范俊生)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