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男子跑步比赛过程中被打 工作人员称组委会应吸取教训

2014年04月29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跑步比赛过程中被打 工作人员称组委会应吸取教训

“我们密切关注路跑联赛发生的不文明行为,一旦认定肇事者,非但要将其排除在路跑系列赛事之外,而且将根据事态发展,考虑采取法律措施的可能性。”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赛事组委会负责人今晚告诉记者,“目前,肇事者还没有找到,我们已经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也希望知情者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协助我们尽快解决此事。”

4月27日,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西安站比赛出现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参加专业组10公里比赛的兰州选手张宝强在比赛途中遭遇袭击——另一位参加公开组5公里路跑的选手先后两次推搡和踢打张宝强,在赛道旁保安的劝阻下,张宝强挣脱开那位号码布号码为24842的选手继续跑向终点,最终获得专业组第二名。

张宝强本人的描述更加翔实,“开始人多,有点儿挤,他总在后面绊我,我骂了几句,他就把我推倒在地上开始打我,然后有个保安过来看,我就爬起来继续跑”。

路跑联赛西安站比赛在曲江池遗址公园进行,比赛约有5000人参加,赛道一圈约5公里,张宝强要跑两圈才能完成10公里的赛事,“我第二圈跑回来的时候,那个人又带着另外一个人拦住我,把我推到旁边打我,还扯下了我的号码布,这两次意外浪费了我大概5分钟的时间,我最后完成比赛是第二名。”

被抢走号码布的张宝强最终凭借计时芯片数据得到组委会的认可,而在张宝强向组委会反映了情况之后,组委会开始查找肇事者,并在支付张宝强医药费的同时,向张宝强发放第一名的奖金。

张宝强在比赛当晚离开西安返回兰州——据记者了解,张宝强运动员身份隶属于甘肃省体育局,他本人学籍在西北民大,知情人介绍,张宝强家人已经向警方报案,“张宝强在中长跑方面实力很强,今年还拿过全国田径大奖赛5000米和万米冠军,他参加过很多马拉松比赛的专业组赛事,成绩都不错,路跑联赛也参加过好几次了。”

随着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雨后春笋般迅猛增长,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在2012年应运而生——“国内马拉松比赛几乎是井喷式的增长,首先这说明民众的参与热情非常高,大家都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另外跑步这项运动的形象非常健康,入门门槛很低,适合普通人群,现在跑步在很多城市人群中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前很多白领周末在家睡觉或者约着逛街,现在改约跑步,这就是健康意识的进步。”一位参与路跑联赛赛事运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普通人来说,42.195公里的马拉松过于专业了,他们的目的就是健身,需要一个合适的距离来保持跑步的乐趣,避免过分消耗伤害身体。所以,很多城市的马拉松赛都配套有5公里和10公里、半程马拉松几个组,方便大家各取所需,而且通过专家论证,10公里这个距离适合中高级跑步爱好者测试自身水平,所以以联赛形式组织的10公里路跑,一推出来就赢得了很多人的认可。”

2012年,首届路跑联赛试探性开放了西安、深圳和上海3个赛段,2013年路跑联赛增至8个城市赛段,而今年的路跑联赛则有深圳、重庆、西安、长沙、上海、武汉、青岛、苏州、大连和北京总共10个城市参与,在组织者的设想中,“和中国庞大的健身需求人口数量相比,有100个城市参加都不算多”,但路跑联赛西安站风波,却让组织者不得不重新审视赛事的运作质量。

“我们也觉得这件事很蹊跷,只有找到打人者才能了解事情真相。”路跑联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宝强参加的是专业组10公里比赛,打他的那个人报名参加的是公开组5公里的比赛,两个人的组别完全不同,不存在任何竞争关系,至于有跑友怀疑打人者是受人指使,我个人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参加专业组比赛的都是中国田协注册运动员,小纠纷还可以理解,动手打人已经触及法律了,何况前8名的奖金相差不是很大。”

路跑联赛比赛共分3组:注册运动员参加专业组10公里比赛,男女前8名均有奖金,男子第1名奖金1万元,第2名奖金6000元,第3名4000元,第8名1000元,每站比赛后即可兑现;公开组10公里非专业人士均可报名,每站比赛男女前8名均可获得赞助商提供的运动装备一套,而当年所有站次比赛结束,联赛年终积分排名前8的公开组跑友,则可获得3万元(第1名)至3000元(第8名)不等现金奖励;公开组5公里比赛则不设奖金、不颁发纪念牌和比赛证书,只有男女前8名获得赞助商提供的运动装备作为奖励。

“这次事件反映出我们在赛事组织方面不够严谨,肇事者号码布上的号码很明显,但这次公开组5公里大约3000人报名,组委会没有做到对照证件一对一发放号码布,跑友都是凭借证件随机拿走一张号码布,所以组委会无法第一时间锁定肇事者。”路跑联赛工作人员称,“组委会应当吸取教训,完善赛事组织工作,避免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