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红色娘子军首任连长庞琼花最早照片被发现(图)

2014年04月24日09:19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色娘子军首任连长庞琼花最早照片被发现(图)

  刊载于《时代》画报的庞琼花被捕照片

  洪常青原型之一王文宇被捕照片

  据考证,《时代》画报1929年10月创办于上海,是出版家邵洵美的时代图书公司编辑出版的一本时尚杂志,半月刊,至1937年5月终刊,其间共出版118期。编辑者为邵洵美、章克标、张光宇、叶浅予、张振宇、黄文农等,均为当时文化界知名人士。

  画报对时政十分关注,每月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新闻,几乎都可以从画报中找到报道的照片。《时代》画报融汇了绘画、摄影、文学、新闻、评论,凡当时大上海的新风气几乎无一遗漏,成为上世纪30年代上海最具历史意义的综合性画报之一。

  4月19日,最后一位健在的红色娘子军战士、百岁老人卢业香在海南省琼海市病逝。昨日,武汉藏家姜小平先生向本报透露,他发现了电影《红色娘子军》人物吴琼花原型之一、“红色娘子军”首任连长庞琼花被俘画报照片。据悉,这是目前发现最早的关于庞琼花的照片。

  庞琼花被俘照刊登于1933年2月15日上海出版的《时代》画报第3卷第12期。该画报大八开本,标明“国民政府内政部核准发行”。该期画报共28页,第15页用一组5幅照片报道了1932年国民党军队围剿琼崖革命根据地、捕获共产党人的情形。报道蔑称“广东琼崖各处受匪祸数载……此次经粤警卫旅痛剿,不数月肃清匪首王文宇、苏维埃主席陈俊丛及女匪首庞琼花悉数就擒”。

  其中一幅照片的说明为“红军女子模范军先锋队队长庞琼花就擒后对海口民众演说状”。照片中,庞琼花穿浅色上服,短头发,双手被绑在背后,神态镇静。

  庞琼花是电影《红色娘子军》女主人公吴琼花的原型之一。剧本作者梁信曾向外界披露,吴琼花的名字就是从她的名字衍化而来。据公开资料,庞琼花1930年参加红军,次年任乐会县(今琼海市)赤色女子军连连长,随后任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连长,率领全连战士配合红军主力作战,立下了不朽战功。1932年秋被国民党军队逮捕入狱。1937年冬出狱。1942年被日军杀害,年仅31岁。

  海南省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陈锦爱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发现最早的关于庞琼花的照片。据了解,此前所能查到已公开的最早庞琼花照片是她1934年的照片,当时她和红色娘子军的其他同志关在广州国民党的监狱里。

  这组照片中还有一张是王文宇的被捕照片,他是电影《红色娘子军》男主人公洪常青的原型之一。照片说明为“警卫旅旅长陈汉光审讯匪首王文宇情形”。照片中的王文宇一只脚绑着绷带,目光严峻,面对审问,显示出不屑神情。王文宇是红军第二独立师师长。娘子军成立时,他代表师部为娘子军授连旗,并曾直接指挥该连。1932年年底,王文宇腿部受伤被捕,于次年7月英勇就义。(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邓樱)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