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浙江每天诞生私企483家 12.6个浙江人中有一个老板

2014年04月24日09:1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每天诞生私企483家 12.6个浙江人中有一个老板

   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一季度个私经济统计数据,浙江人创业热情高

   浙江平均每天诞生私企483家

   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新政实施后,新设企业中新兴产业发展快

   杭州的宋小姐原来在一家大公司里做中层,上个月辞职“下海”,开了一家做进口食品的贸易公司,“虽然很辛苦,但有乐趣和成就感。”她雄心勃勃地布局起自己线上和线下两头发展的“战略”,并计划着招兵买马,扩充自己公司的团队。

   善于发现商机,习惯为自己“打工”的浙江人创业热情依旧高涨。昨天,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377.9万户,同比增长9.25%;在册企业110.8万户,同比增长19.34%;全省新设企业4.5万户,同比增长47%,其中新设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4.35万户,同比增长50.90%,相当于每天诞生483家私营企业。

   12.6个浙江人中有一个老板

   一季度新办私营企业4.35万家

   浙江到底有多少小老板,说出来的数据,还真让人吓一跳。根据2013年度的数据统计,在浙江这片土地上,平均每12.6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平均43.6个人就有一家企业创设;平均人口的市场主体和企业的拥有量均超过江苏和广东。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浙江老板们过得也不轻松,他们在市场需求下滑和结构调整双重压力下谋求发展。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他们更是加大了创业投入。

   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浙江内资企业107.8万户,同比增长19.88%,注册资本总额5万亿元,同比增长18 %;个体工商户已达到260.9万户,同比增长5.37%,资金数额1660亿元,同比增长16.42%;企业集团2492户,同比增长7.55%。全省新设企业4.5万户,同比增长47%,其中新设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4.35万户,同比增长50.90%。

   “浙江省经济主体总量增长,增势向好。”浙江省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

   2003年,浙江私营企业的户均注册资本是115万元;到2013年,私营企业的户均注册资本达到308.5万元,体量增长了3倍。规模以上企业、集团公司的数量增长这几个呈持续提升的势头,成为浙江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浙江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是市场化程度较高、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如今,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浙江再次出发。据了解,浙江省工商局推进简政放权、清理和下放了省局本级40%的行政审批事项。

   创新让浙企更有“含金量”

   新设企业中新兴产业增幅大

   浙江老板一向舍得在花巨资搞研发,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有“含金量”。

   从今年3月份省工商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浙江经济有了结构性的改善。从行业上看,3月份全省新设企业户数前五位的是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租赁与商业服务业、科研与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第三产业占比明显超过第一、第二产业。

   从增幅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新登记企业同比增幅分别为128.6%、98.8%和76.1%,增幅远高于企业平均增速,显示改革新政实施后对第三产业,特别是信息、科技类新兴产业带动作用尤为明显。

   浙江制造业中的纺织、造纸、门业等诸多劳动密集型行业都纷纷把目光转向“机器换人”,期望能够摆脱人力成本高企的拘囿。而一些已率先开展“机器换人”的企业,生产力获得不同程度的解放,已尝到了新技术带来的甜头。如位于杭州下沙的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内,近一半的人工生产线,目前已换成了先进的自动化机器设备,公司的产能提升了约50%,生产员工同比减少约10%。

   平台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创业的天地就有多宽阔。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的个体户们,如今都开始换“身份证”了。通过“个转企”,众多的浙江个体工商户们拓展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全省共完成“个转企”11万家。据了解,一大批个体大户不仅完成了“个转企”,还要“再升级”,实现从个体户向“规上企业”、“限上企业”的跨越发展。经初步摸底,杭州市“个转企”企业中,预计达到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的企业100家以上。

   去年虚拟市场交易额首超实体

   一季度市场交易额增长11.7%

   商品市场是浙江的“聚宝盆”,而如今,实体和网上的两个“聚宝盘”一起发力。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底,全省已登记商品交易实体市场4316家,交易额达到1.78万亿元,已登记网上市场157家,交易额达到1.96万亿元,虚拟市场交易额首次超过实体市场。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4305家商品交易实体市场稳健发展,交易总额稳步推升,共实现4371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全省3684家消费品市场共实现交易总额2543.9亿元,同比增长15.6%。

   浙江网商的发展,则成为浙江经济的新亮点。去年浙江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9.5%,远高于同期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的增长率,成为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要来源。

   专家观点

   徐剑锋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从工商局统计数据看,浙江在册企业数量仍有较大的增长,市场销售额也保持在较好的增势。但也要看到,目前浙江个私企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自2008年以后浙江经济进入工业化发达阶段,经济增长率转入中高速增长,同时,网络交易的兴起对实体市场发展构成的挑战会越来越大。国际经济仍处于经济长波的下降阶段,难有大的表现。

   我省个私企业在未来一个阶段,要认识到浙江当前增长幅度将是常态性增长,不要企望暂时坚持一下就可以迎来高速增长。在市场战略、投资策略与财务管理方面都要有理念的转变;其次要懂些科技,特点是关注发达国家的科技革命与新兴产业发展情况,争取在全球悄然兴起的新科技革命浪潮中,分享到先发效应;另外要练好内功,在企业制度与管理方面有提升。(本报记者 陈聿敏/文 林焱挺/制图)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