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给企业扩权才能为经济加油

胡文鹏

2014年04月24日08:0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企业扩权才能为经济加油

  让企业拥有投资自主权,对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投资方向多元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落实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提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部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的第一反应就是“非常重要、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这主要源于他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客观分析。“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GDP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同时经济还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为此,政府需要采取措施稳增长,短期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是‘三驾马车’,其中投资最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企业无疑是投资的重要力量。”李佐军说。

  李佐军表示,投资可分为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多年来,政府投资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效率相对较低,在一些地方副作用和后遗症还较多。而社会投资的投资效率则相对较高,副作用和后遗症也较少,却一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多地发挥社会投资的作用,让企业拥有投资自主权显得尤为迫切。

  长期以来,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不分资金来源、不分项目性质”地一律实行审批管理,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企业的投资决策自主权,抑制了市场对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发挥,企业往往被重重审批束缚了手脚。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对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我调节、可以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对民营企业而言显然是一大利好。

  湖北欧立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杰深有感触地说,“这对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投资方向多元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限制民营企业投资的一些条条框框逐步减少后,企业的投资成本和投资风险都将降低。比如,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此前大多受困于注册资金的约束,无法将代表企业软实力的科研成果等计算在内。取消注册资金最低限额后,这一障碍将不复存在。”

  要让企业拥有投资自主权,还要进一步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李佐军认为,政府应做好3方面的工作。首先要简政放权,不断减少在纯竞争领域的投资,为企业投资腾出空间。因为政府在这些领域的投资,会产生“挤出效应”。其次,要为企业投资提供良好的服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已有安排。其三,要为企业投资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特别是维护公平竞争的投资秩序。

  “这一措施的另一重要作用,就是通过释放政策信号,改善市场预期,为企业注入更多信心。企业看到了政府推动改革的坚定决心后,将更加敢于决策、敢于投资。与此同时,这一政策信号也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传导效应,促进其稳健发展。”李佐军说。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