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货币政策定向发力非趋势性宽松

2014年04月17日13:1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货币政策定向发力非趋势性宽松

  此次定向降准是我国货币政策的一次定向发力,降准是为了服务“三农”,属于结构性的宽松,不能把此次定向降准看作是新一轮刺激政策。这一措施推出,也意味着二季度全面降准可能性大大降低

  4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这次出台的定向降准措施,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释放出更多货币,投入到经济中的薄弱环节,为服务“三农”和发展县域经济服务。

  去年以来,对“三农”领域的信贷和金融支持一直保持了较大的力度。2013年末,本外币涉农贷款增速为18.4%,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4.5个百分点。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资小型银行贷款增加658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4%。其中,村镇银行增长50.6%,农村商业银行增长33%,明显快于一季度贷款整体13.9%的增速。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这说明对农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

  为“三农”和县域经济服务,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准,还有利于降低长期利率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现在市场上短期流动性充裕,但长端利率比较高。“三农”贷款中有很多属于中长期贷款,这次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定向降准,实际上将增加长期资金投放。这种货币政策的定向发力,有利于压低长端利率,部分降低融资成本。预计此举将有助于缓解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的趋势。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有观点认为,目前偏紧的货币政策阻碍了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应全面降低准备金率,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但业内专家表示,全面降准会带来不少负作用。管清友表示,从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来看,经济处于合理区间,没有必要进行全面刺激,如果从总量上放松,不仅会推升债务率和杠杆率,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而且无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专家认为,此决定降准是我国货币政策的一次定向发力,并非是货币政策趋势性放松。郭田勇说,降准是为了服务“三农”,属于结构性的宽松,不能把此次定向降准看作是新一轮刺激政策。管清友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并不意味着趋势性宽松形成,中国版量化宽松(QE)不会出现。这一措施推出,也意味着二季度全面降准可能性大大降低。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如果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决策层或将动用政策储备中的其他稳增长工具,特别是通过加快推进可以助推增长的改革措施。但考虑到当前国内流动性环境依然宽松,不太可能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放松货币政策。 (张忱)

分享到:
(责编:王泽、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