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中纪委:派驻机构严查腐化渎职案

2014年04月12日03: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派驻机构严查腐化渎职案

  今年已四次强调派驻机构管理;要求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工作力度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前日,中纪委召开了派驻有关部门纪检组组长座谈会,面对数十位派驻在各国家部委的纪检组组长,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要求,派驻纪检组要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昨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上述消息。

  建立健全重要情况报告制度

  据中纪委官网报道:黄树贤要求,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加强日常监督,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依法规范行使权力。要加大查办驻在部门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要继续推动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促进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在这次座谈会上,黄树贤还强调: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工作计划会商、案件线索报备、重要情况报告、协作配合等机制制度,把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统一到委部总体部署上来。

  中纪委监察部共有53家派驻机构

  初步统计,此系今年以来,中纪委第四次强调,强化派驻机构管理。

  今年新年伊始,中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也就是实现派驻的“全覆盖”。

  上月28日,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线访谈时曾表示,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有53家派驻机构,下一步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强和改进派驻机构工作,具体方案组织部门正在研究。

  本月1日,中纪委发布2014年纪检监察组织工作重点,其中的一项重点就是完善派驻统一管理,“提出关于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施意见,明确有关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专家解读

  “吃人家饭看人家脸”破题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等专家学者接受新京报采访时都曾表示,派驻机构是防腐、反腐的主力军,但之前的制度设计,某种程度妨碍了派驻机构发挥作用。

  受访专家们认为,此前派驻机构的组织人事关系、工资福利待遇都由驻在部门负责,“吃人家饭、端人家碗”,难免“看人家脸”。有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管大量与纪检无关的工作。

  中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长张建南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表示,有的地方法院纪检组长同时还分管信访、立案、行政装备等业务工作。

  而且,派驻机构负责人比如国家部委的纪检组组长,同时担任驻在部门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作为党组成员当然有利于纪检组长参与集体决策,拥有投票权而不仅仅是列席会议,但是其是否要服从党组的决定是个矛盾”,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撰文提出这一问题。他举例称,时任卫生部部长的张文康就曾提出,“纪检组组长是党组成员,是否要执行党组决定?”

  张建南和受访专家们都认为,三中全会后,派驻机构的上述“吃人家饭、端人家碗、看人家脸”难题,正在破题。现已明确,派驻机构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的预算中单列。纪检组长虽然继续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但只履行监督职责,不参与驻在部门业务分工。而且,纪检组长人选一般不从驻在部门产生。

  新京报记者 王姝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