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轻碰酒杯 鉴赏美酒

2014年04月11日16:5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轻碰酒杯 鉴赏美酒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葡萄久贮,亦自成酒,芳甘酷烈,此真葡萄酒也。”同时,他对葡萄酒的功效是这样描述的:“主治暖腰肾,驻颜色,耐寒。所以,适量饮用葡萄酒,既能够为人体增加必须的营养物质,又能够起到防病驻颜的功效,对健康大有裨益。

  葡萄酒富含糖、有机酸、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能直接被人体吸收。葡萄酒还含有果胶质、黏液质,这些物质都能促进新陈代谢。适量饮用葡萄酒将促进大脑产生一定量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一种与脑神经记忆有关的酶的生成。葡萄酒是由葡萄汁经发酵酿制的饮料酒,它除了含有葡萄果实的营养外,还在发酵过程中产生有益成分。研究证明,葡萄酒中含有2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

  质量鉴别

  不同的葡萄酒质量有着很大的差异。下面从几个方面解释一下葡萄酒的鉴别方法:

  (1)观色:

  陈酒的颜色会比新酒颜色深,则酒龄越长,酒色稠重,晶莹。

  (2)闻香:

  酒存放时间越长,酒的刺激感越弱,陈酒闻香一点都不刺鼻,但酒香纯净。酒香越静,酒龄越久,而新酒则冲鼻、刺激,使闻香不够愉悦。

  (3)品味:

  陈酒绵软而不辛辣,冷、净、柔中带有强烈的酒香,舌感有酒香的强烈,而无酒的辣舌不快感,程度随酒龄的长短而不同,饮后平和愉悦、欢快。

  “可以用舌头和口腔来体味葡萄酒。品尝时要喝入适量的酒,最好布满整个口腔,用舌头对酒进行充分的搅动来体味酒的结构和香气;中间通过鼻子的吸气可使酒的特征更加明显。最后将酒吐出或喝下,再体味一下后味的长短。从酒入口腔到喝下这个过程大概需要10秒—12秒左右。”专业品酒师李先生介绍。

  (4)饮后:

  新酒有较多低沸点的物质,使酒容易上头,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物质会减少,所以越是老酒越不上头。所以一般标有年份的葡萄酒比没有标年份的要好,因为它适合珍藏。

  三大益处

  防治心血管病

  葡萄含有较多的花色苷、前花青素、单宁等酚类化合物,这些物质具有明显的扩张血管、增强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另外红葡萄中含有一种能够降低血压的黄酮类物质,该物质还能使高密度蛋白在体内增加和减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因而能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和预防心脏病。

  滋补

  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和奥立多元素(Oligoe Lement),具有搞氧化剂的功能,可以防止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反应性氧(Ros)对人体的伤害(如对细胞中的DNA和RNA的伤害),这些伤害是导致一些退化性疾病,如白内障,心血管病、动脉硬化、老化的因素之一。同时,适量饮用葡萄酒,有助于提高大脑记忆力和学习能力。

  “葡萄酒中含有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专业品酒师李先生说。

  适量饮用葡萄酒将促进大脑内产生一定量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促进一种与神经细胞记忆有关的生成。

  减肥作用

  葡萄酒有减轻体重的作用,每升葡萄酒中含525卡热量,这些热量只相当人体每天平均需要热量的1/15。饮酒后,葡萄酒能直接被人体吸收、消化,在4小时内全部消耗掉而不会使体重增加。所以经常饮用干葡萄酒的人,不仅能补充人体需要的水分和多种营养素,而且有助于减肥。

  王彰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