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农村绿皮书》: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4年04月11日17:34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1日电 4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3~2014)》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绿皮书指出,2014年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差距预计将进一步缩小。

绿皮书指出,2013年,农村消费继续保持相对较快增长。全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1952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6%;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比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速增加1.7个百分点。

2013年,农民人均消费支出662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1%,回落了1.0个百分点;比上年实际增长9.0%,实际增速回落了1.4百分点。但是,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分别快4.1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农民边际消费倾向与2012年持平,为0.73。如果以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2013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率下降到2.72,比上年有所降低,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消费增长相对较快,为扩大国内需求作出了贡献,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近年来,我国农村居民收入保持相对较快增长态势;同时,在国家实施托底社会政策的作用下,农村居民消费倾向保持稳定,人均消费支出保持相对较快增长态势。2014年,我国会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农民收入预期较快增长和更有社会保障的积极作用下,2014年农村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估计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3.6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大约15%,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所占比重将升至13.5%以上。预计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大约7400元,比上年增长12%左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