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评论:姚木根案提示财产申报抽查须加速

2014年04月10日08:5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姚木根案提示财产申报抽查须加速

  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落马源于其不实的“个人事项报告”。据透露,中央巡视组调看官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时,发现姚木根仅填一套房,而其实际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4月9日《中国经济周刊》)。

  姚木根其实是没有选择的,仅填一套房,被查出申报不实,进而发现有大量不明财产;而如果当初就如实填报——有十多处房产,还是不行,立马就露馅了。然而,申报表中只有一套房、两套房,其实是一种集体动作,一来,没有人傻到将自己财产和盘托出,二来,现在的申报制度是只申报,不核实。广州曾酝酿将“监察部门应当定期对个人申报的财产以及重大事项情况进行抽查”写进预防职务犯罪立法,但去年审议时这条却被删除。而其他地区可能根本就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就连那些试水“公示”的地区,绝大多数干部公开的财产一律都是“一套房、基本工资”。近日又有报道说,一些央企的财产申报表“表格不够用”,而单位领导则带头“干脆就填一套”。

  去年启动的新一轮中央巡视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要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而公众更加期待的则是,对申报事项的审查抽查尽快制度化,波及渗透到所有层面。反腐时不我待,制度建设应加速推进。(内蒙古 马涤明)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