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美国能读懂中国的“坦率”吗

2014年04月10日02: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能读懂中国的“坦率”吗

  ■ 观察家

  亮明底线,表明态度的坦率,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误判,减少日本、菲律宾等国对中国的误判,从而更有利于美国采取理性的态度看待中国。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8日在会见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时直言,中国人民对哈格尔访华前不友好言论是不满意的,批评美方为日本撑腰打气、袒护菲律宾的态度,质疑美国搅动台海局势。国防部长常万全与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时,也直率表达立场。常万全说,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中国不会妥协、退让和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为了捍卫中国的领土主权,必要时,中国也会做好武力准备。

  中国军方如此坦率展示与美方的分歧,此前并不多见,引起了国内外的热议。这一变化凸显了中国军方的自信,也表明了中国对于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偏袒日本,在仁爱礁问题上袒护菲律宾等问题的不满。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很多和中国相关的问题上,都展现出了耐人寻味的不友好姿态。除了钓鱼岛和仁爱礁问题之外,在中国香港问题上,美国副总统拜登近日接见香港反对派,称将持续支持香港的民主和高度自治;在南海问题上,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称克里米亚模式可能成为中国在南海通过武力或胁迫手段获取领土的先例;在经济上,对中国不断挑刺与遏制,并阻挠中欧、大陆与台湾服务贸易协定签订。

  在一系列对立言行的铺垫之后,哈格尔在访华前,与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和访日期间,仍混淆是非公开指责中国,不断试探中国的底线。中方强硬而又坦率的回应,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从更大的背景看,伴随着经济国力的发展,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是中国必然的道路,面对长期处于舞台中心的美国,双方的分歧难以避免。而中国要成为和美国平等的“演员”,平等、真实和坦率对话是做好这个演员的根本。

  对于美国来说,为了向全世界和盟友表明维护联盟体系的决心,只有拿出更加强硬的姿态,甚至不惜放大中美分歧。因此,中美双方逐渐强硬坦率,或将成为一种常态。中美之间这种日益增强的坦率和强硬态度,也许会给中美关系带来风险,这个风险,将会由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国共同承担。

  现在哈格尔对于中国军人的坦率,给予了高度评价,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敬重,纠正了一些先前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这也说明亮明底线,表明态度的坦率,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误判,减少日本、菲律宾等国对中国的误判,从而更有利于美国采取理性的态度看待中国。

  中国不想与美国发生直接冲突,今后的转型发展,不可避免地要和美国展开更多合作。比如中国希望加入的《服务贸易协定》谈判,虽然已有欧洲的支持,但美国的态度无疑也举足轻重。所以中国的坦率,不是为了加剧对抗,而是希望美国看清,中美只有合作一条路可走,放弃蛮横遏制中国的态度,中美在实现共赢的道路上才能走得更加平坦。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