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动治大气 

六省区市将有区域达标规划

有望统一油品标准,共推新能源车

2014年04月09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记者余荣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路径日渐清晰。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京津冀三地媒体联合采访时介绍,联合治大气将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

  大气污染具有明显的传输性特征。按中央部署和要求,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六省区市以及环保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共同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张路线图”。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即将编制的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将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视为一个整体,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最终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个储油罐”。目前,出了北京,机动车油品就不一样了。今明两年,在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下,有望实现向京津冀统一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燃油,并力争早日扩大到山西、内蒙古、山东。区域内将共同鼓励在用车更换为纯电动车等低排放车辆。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个预警台”。未来,将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与应急响应机制,共同应对大范围的空气重污染。

  六省区市将有“同一支执法队”。区域联动执法今后或日趋经常化,优先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壮大执法声势,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控制区域污染排放强度。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9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