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博鳌亚洲论坛8日开幕 议程设置60场正式讨论

2014年04月08日13:4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今天海南开幕

  昨天,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的走廊装点一新。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博鳌亚洲论坛将于8日在海南开幕。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亚洲奇迹和新兴经济体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全球化和产业转移。

  设置60场正式讨论

  作为亚洲重要高端对话平台之一,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周文重说,2014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印度、印尼等均在大力推进改革议程。在这一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确定这个主题,是希望通过政、商、学界领袖们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基础上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本届年会议程将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展开讨论,设置60场正式讨论。

  青年人参与成亮点

  博鳌亚洲论坛今年首度推出“青年观察家”项目,周文重说,这是今年年会的一大特点。往年参加论坛的主要是商业成功人士和资深政界人士,年轻人并不多见。这个项目就是希望增加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青年人的参与,让他们贡献观点,使论坛成为更多样化、包容性更强的平台。

  他介绍,论坛将从广泛推荐的人选中确定20余人,量身订制一系列活动,同时邀请他们参与年会各场会议,以青年人独特的视角进行观察,并形成报告提交。

  周文重说,当前的亚洲处在急剧变革的伟大时代,应给予青年人更多与成功人士交流和自我表现的机会,使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发展梦想能更贴近国际潮流和时代节拍,并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和支持。据新华社

  ■参会者说

  中国改革受关注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中国正在推进市场化的改革政策,并大力发展本国的金融市场,包括加强上海、北京和香港等城市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当俄罗斯公司需要和亚太国家进行金融及经济合作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利用中国的金融市场。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巨大的劳动力资源是亚洲最大的可持续发展潜力,虽然中国当前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但其正逐渐放开二胎限制,这一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将会在较长时间内释放出改革红利。

  原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中国消费者群体不单单在“购买中国”,其将更多地走出国门,“购买世界”,中国将是亚洲其他国家的重要商品与服务市场。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会期:4月8日至11日

  地点:海南博鳌

  主题: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分享到:
(责编:曾伟、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