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勇于尝试,青春不怕失败

2014年04月07日06: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勇于尝试,青春不怕失败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4月3日,第一百零九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在京举行。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四学生刘仁路,广西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支部书记梁丽娜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与网友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

  大一那年,刘仁路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新杯”大赛,成为唯一杀入决赛的大一新生。“在大家刚从高中进入大学,可能还比较迷茫的时候,我就已经找到了自己在大学想走的路,就是借助学校的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资源,去做科技创新活动。”刘仁路说。

  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刘仁路就做出了一个针对桂林市岩溶石山生态修复的项目方案,并获得学校的资金支持。他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团队,开始着手研究。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到周末,他们都会外出进行调研。

  在比赛中得到认可,让刘仁路很受鼓舞。“要把握住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机会。善于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并且努力去付诸行动。”

  刘仁路喜欢科学发明,曾获得9项国家实用性专利证书。其中第一项发明——解剖针让他印象最为深刻。虽然在前期曾经失败过,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这项发明。“不要害怕迈出第一步,不要停止,失败了没有关系,一定要往前走。年轻人要敢于尝试新的东西。”

  在刘仁路看来,中国梦就是每个人“实实在在的个人梦想”。梦想的价值,就是他坚持走下去的动力。“青年最宝贵的就是有旺盛的精力、宝贵的时间。所以不要太注重结果,不要害怕失败。”刘仁路说,“要对自己选择的事情真正热爱”。

  梁丽娜初上任,就在村里烧起了“三把火”。

  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农村发展的一大因素,梁丽娜便从村屯道路硬化开始,改善村里的环境。除了通过政策申请资金,她还要为修路四处“化缘”,并解决因占地产生的意见矛盾。到目前为止,村里已经修建公路6.8公里。

  增加村民收入是梁丽娜烧的“第二把火”。考虑到村子的实际情况,梁丽娜决定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通过规模种植、养殖来增加村民收入。在梁丽娜的努力下,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增加了两三千块钱。

  接下来,梁丽娜要解决的就是村里的教育问题。“村子要发展,就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梁丽娜说。她去动员村民,转变他们不重视教育的观念,在村里设置了奖学金制度,还要想方设法留住外来的特岗教师。

  原本,梁丽娜在城市里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她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家乡的发展必须得有人站出来带好头。我作为村里目前学历最高的人,为什么不能尝试迈出这一步呢?”梁丽娜说,“另外,大城市的人才已经挺多了,但是愿意回到农村的人还是很少。当村官既可以让自己得到锻炼提高,又可以为家乡做一点事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