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从人海战术到电子监控江阴构建在线监控平台,24小时盯住污染企业

2014年04月03日10:03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人海战术到电子监控江阴构建在线监控平台,24小时盯住污染企业

  江苏省江阴市工业企业众多,环境管理任务繁重。如何科学监管企业?江阴市环保局积极构建在线监控平台,确保能24小时对污染企业进行监管。

  “电子眼”监控企业

  在江阴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用鼠标轻轻一点,全市所有重点污染企业的废气和废水排放情况立刻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江阴市环境监察局局长李煜说:“面对近万家企业、68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2000余家重点监控企业,如果单凭人海战术实现对企业的24小时监控,环境执法人员必然疲于奔命,而且很难做到精细化监督管理。”

  环保在线监控系统为有效实施环境监管提供了可能。这种被称为“电子眼”的现代科技手段,以污染源监管为核心,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科技监管手段,帮助一线执法人员和业务管理部门更加有效地开展工作。

  “在监控中心,如果工作人员从视频监控图像或在线监测数据上发现企业存在异常排放情况,可立即将相关信息通知环境监察人员及时赶赴现场调查和处理。”江阴市环保局信息监控中心负责人朱杰告诉记者。

  调查取证不再是难题

  在江阴科玛金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有个用于冷轧带钢生产的γ射线测厚仪,这个测厚仪里含有一枚小小的放射源。如何管好这样的放射源?

  在γ射线测厚仪的外盒上有个类似于香烟盒的小东西,这就是环保部门监管放射源的秘密武器——辐射信号传感器,通过这个小盒子,如果这枚放射源位置和剂量稍有变化,使用单位负责人和市环保局中控室第一时间就能发现,便于及时监管。

  目前,江阴市环保局已经对全市68家涉源单位的459枚放射源安装了传感器。对放射源的位移情况和放射剂量实现了24小时监控。

  除了监管放射源,江阴市环保局还将企业污染排放总量数据直接传到在线监控平台,企业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在实时监控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并且利用自动采样技术对超标排放废水启动远程采样,及时固化违法证据,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执法。

  李煜介绍说,环境执法的难点在于及时性和查证,在线监控能够24小时连续监控,及时发现一些违法排污行为,并且将所有数据和视频都储存在数据库中,随时可以调查取证。

  “另外,市环保局给现场执法人员配备了移动执法箱和现场执法记录仪,现场执法记录均可在现场上传到系统中,留下电子记录,任何人不得随意删改,环境执法行为完全公开透明。”李煜告诉记者。

  变慢功夫为快节奏

  污染源在线监控实现了环境监管方式由过去现场一家一户监督管理的“慢功夫”向自动化传递信息的快节奏转变。

  目前,江阴市环保监控平台已经建设并集成了六大监控模块,分别是污染源在线监控、环境质量监控、排污总量监控、放射源监控、机动车尾气检测监控和视频监控。

  当信息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点开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时,记者发现,监控平台包括水污染源在线监控和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控。朱杰介绍说,水污染源在线监控主要面向污水处理厂和国控接管企业,监控了全市域98%的工业企业水污染排放总量;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控主要面向电厂、钢厂和垃圾焚烧厂,监控了全市域95%的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排放总量。

  环境质量监控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对包括水、大气、噪声在内的环境质量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并对大气重污染情况实施预警。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