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流水的学生 “铁打”的师生理发室

2014年04月02日09:1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流水的学生 “铁打”的师生理发室

刘祥琴正在为学生理发。记者 王亚同 摄

  3月21日下午两点。

  西南政法大学北园12栋宿舍楼下“师生理发室”里,45岁的刘祥琴正在吃午饭。10余平方米的小房间,时不时地走进几个前来理发的学生。“等一哈,我扒几口饭就可以了。”刘祥琴冲学生们笑笑。

  刘祥琴是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的理发师。1992年刘祥琴跟随在学校做电工的丈夫来到西政。2002年随学校搬迁至渝北后,她开始为学生理发,价格远远低于校外理发店。寒来暑往,学生们走了一茬又一茬,刘祥琴为学生低价理发则一直坚持至今。

  低价理发服务贫困生

  小小理发店内,一台老式的电视机,一张有年头的洗头床靠着墙脚,两个理发台占据着房间的大部分空间,整洁的房间展示出主人的干练。

  每天上午9点多,刘祥琴会准时从家中赶到理发室。随后,陆续就会有学生上门理发,这个时候她常常一边与学生们聊天,一边就把头发理好了。

  在刘祥琴的理发店,理发一次只收10元,只相当于校外理发店的一半,这样一来,平均每天将少收入上百元。之所以这样并不是她的手艺不行,而是为了服务更多的贫困学生。2003年左右,刘祥琴结识了一名来自贵州山区的学生,得知其每天的饭菜均是馒头榨菜时,刘祥琴心疼不已,当即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此后,她坚定了平价理发、服务学生的信念。

  随着物价的上涨,理发费从2002年的2元到现在的10元,刘祥琴一直坚持低价理发,还常常对贫困学生免费。至今由于刘祥琴的娴熟手艺和广为流传的好名声,师生理发室总是顾客盈门,甚至连周边的居民也慕名而来。然而,至今刘祥琴没开一家分店,因为她认为,顾客们是冲着自己来的,开了分店固然赚钱多了,但情分就少了。

  理发室里的“编外”辅导员

  北园师生理发室一直是西南政法大学新生指导手册上的一项内容,提到北园12栋那位理发阿姨,学校的后勤部门和很多学生都表示认可。在他们看来,刘祥琴不仅仅是理发师,还是一位可敬可佩的人,更是一位能够开导学生的“编外”辅导员。

  2012年秋季的一天,刘祥琴给一位研究生理发,看着这位皱着眉头、抱怨“活着太累”的学生,她一边理发,一边以自己的经历和过来人的眼光开导。后来,这位研究生就常常过来与刘祥琴唠家常。像这样的例子在刘祥琴的学生顾客中还有很多。与学生们的交流,刘祥琴总是能够耐心地倾听,力所能及地排解他们低落的情绪,并在学生们向她分享成功和快乐时送上鼓励和祝福。

  经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进校、离校,刘祥琴的心态仍然有着年轻人的感性,她觉得和学生们待在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自己很愉快。而在学生们看来,刘阿姨为人亲和、耐心,是个乐天派、知心好朋友。

  12年后的今天,不知不觉,刘祥琴已融入学校,她和她的理发室已然成为校园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记者 王亚同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