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让思想的丝绸之路永放光芒——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

2014年04月01日13: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思想的丝绸之路永放光芒——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

  新华网巴黎3月31日电(记者 郑斌)太湖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3月31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法双方共同用50年的交往历史证明了文化的巨大包容性可有效促进不同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之间的对话、理解、友好与合作。

  张梅颖正在法国吉美博物馆参加以“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永恒通途”为主题的太湖文化论坛2014年巴黎会议。

  张梅颖指出,法国哲学和文学名著对数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人民通过伏尔泰、卢梭、雨果、巴尔扎克和罗丹等一大批文学家、思想家和艺术家的作品了解了法国,法国人民也通过孔子、孟子、老子和庄子等中国先哲了解了中国的古代文化思想。数百年来,中法两国人民对彼此国家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相互欣赏、相互吸引。

  50年前,戴高乐将军怀着挥之不去的中国情结将中法友谊之花成功孕育,一路绽放到今天。当时世界处于“冷战”状态,中法两个伟大的国家能超越意识形态、超越政治制度,开启两国友好关系新纪元,树立起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国家和平共处的新典范,显然是得益于两国长期持续的文化交流与融汇。张梅颖认为,中法两国建交的意义超越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具有深远世界影响。

  张梅颖向记者表示,中法两国的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基础在人民,未来在青年。就在中法建交50周年的1月27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戴高乐将军像前曾举行仪式,这是法方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首场活动。两名法国青年从这里出发,沿着丝绸之路骑车前往中国北京,以万里单车行重走丝绸之路。

  张梅颖说,在他们重走丝绸之路的同时,她也在重温文化思想的丝绸之路,并得到了4点启发。

  首先,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特性和价值。我们应尊重不同文化的独立品格,倡导文化的多样性。

  第二,文化差异是文化丰富性的表现形式,不同的文明和文化各有所长,应促进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平等对话,存异求同,共谋发展。

  第三,对民族文化最好的保护与传承,是基于传统文化根基的发展和创造,而不是脱离传统的文化取代。这意味着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最后,文化交流既存在于国家间关系的最基本层次,也存在于最高层次。以文化为切入点的软实力互动,能促进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增强民间交往和相互理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