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雪龙”号结束南印度洋搜寻任务启程回国

2014年03月31日13: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雪龙”号结束南印度洋搜寻任务启程回国

  在茫茫大海航行了近5个月的“雪龙”号,31日结束在南印度洋海域的搜寻任务,启程回国,沿途将坚持瞭望,预计4月中旬抵达上海。

  “雪龙”号是在完成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现场任务归国途中,紧急接到赴南印度洋搜寻马航失联飞机疑似漂浮物的任务,并临时担任了中方船只的现场指挥船。自21日执行搜寻任务以来,“雪龙”号在南印度洋共航行2600多海里,在疑似海域搜寻面积1.17万平方海里。

  鉴于目前在南印度洋新搜寻区已有多艘中国舰船参与搜寻且十分专业,而“雪龙”号燃油、补给等不足以长时间支撑等因素,“雪龙”号决定启程回国,途中将继续坚持瞭望,同时还将完成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最后一个航段的海洋科考任务。

  “雪龙”号自2013年11月开始执行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以来,已航行了140多天、2.7万多海里。尤其是在首次环南极航行的过程中,天气与海况十分恶劣,平均每两三天就会遭遇一个气旋,其间“雪龙”号还经历了对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客轮的救援以及自身的脱困,历尽艰辛。

  紧张的南极考察活动使船上科考队员和船员身心颇为疲惫。但接到搜寻任务以来,大家充分发扬“南极精神”,24小时值守瞭望,毫不懈怠,以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感,竭尽全力执行南印度洋疑似海域的搜寻任务。

  预计“雪龙”号将于4月中旬返回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并将进行必要的维修及新科考仪器设备的安装,紧接着又将执行中国第六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记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