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习近平继续访法行程 中法共绘合作路线图

2014年03月27日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继续访法行程 中法共绘合作路线图

  中新社巴黎3月2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继续访法行程。根据中法最新发表的联合声明,两国将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习近平此次访问法国将两国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细观习近平的行程安排,可谓活动密集、内容丰富,包括参观里昂大学旧址、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等都颇为引人注目。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更被看作是对双方务实合作水平的有力提升。

  长期以来,中法关系以战略性、时代性在中西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当前,中法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表示,在新形势下,中法要保持健康的双边关系,不仅要有战略性,还需要与时俱进,加以推动和完善。

  上述背景下,中法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对于发展两国关系达成诸多共识,并决定将发展两国关系作为各自外交优先取向。根据会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法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有望增添“红利”。

  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重申,愿在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框架下,根据互利和共同发展原则,进一步深化、扩大和再平衡双方经济领域合作。两国元首强调推动能够长期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投资的重要性和为对方国家投资提供透明、非歧视的环境的必要性。

  两国元首也欢迎双方银行与企业发展巴黎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努力和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使巴黎金融市场成为中国对欧元区投资和欧洲对华投资的重要交易地。法方欢迎分配给法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联合声明还专门提到,继续中法海洋卫星和天文卫星项目合作。

  在民用航空和航空工业领域,联合声明强调,欢迎双方签署协议,将天津A320总装线合作延长至2025年。将努力扩展和提升天津A320总装线合作,将天津打造成空客亚洲制造中心。欢迎法国企业参与中国C919客机项目的研制生产工作。

  人文交流方面,两国元首决定建立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促进双方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学生间的往来,深化高教、科研、创新领域合作。对两国高校间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表示欢迎。

  分析人士指出,联合声明共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并体现了中法两国元首达成的诸多共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法合作未来会取得哪些实实在在的新成果,值得持续关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