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南京明城墙自2006年开始申遗 8年后仍在排队

2014年03月25日14:2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明城墙自2006年开始申遗 8年后仍在排队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贺云翱,是“中国明清城墙”申遗文本的编纂负责人,曾担任明孝陵申遗工作小组组长。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明孝陵申遗期间,南京就有了“明城墙申遗”的设想。当时,贺云翱与来宁考察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探讨了南京还有哪些申遗“潜力股”,其间提及最多的便是明城墙。

  2006年,国家文物局公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南京、西安与辽宁兴城三地联合申报的“中国明清城墙”榜上有名,南京明城墙的申遗之路由此开启。

  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进行了更新,入围新名单的项目从2006年的35项增至45项,“中国明清城墙”依然在列,此时联合申遗团队又多了5名新成员——湖北的荆州、襄阳,安徽的寿县、凤阳和浙江临海。

  8年间,城墙申遗团的成员不断增加,但申遗的脚步却似乎有些停滞。如今,当年“申遗预备队”中的开平碉楼、福建土楼、五台山、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元上都遗址、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等7个项目已相继申遗成功,而南京明城墙还在“排队”。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