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深圳叫停幼儿园给孩子喝凉茶 喂药需家长签字

2014年03月20日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叫停幼儿园给孩子喝凉茶 喂药需家长签字

  在深圳,幼儿园给孩子喝凉茶属不规范行为,日前已被紧急叫停,相关检查工作也将全面展开。相关人士称,内地幼儿园喂药事件,暴露出幼儿园安全管理、尤其是药品食品监管仍然存在盲点,应该以此为契机完善机制、亡羊补牢。

  据了解,根据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发出的《幼儿园儿童服药注意事项》,患病儿童应该离开幼儿园休息。如果家长委托喂药,最好让家长签字。凡需要在幼儿园喂药的孩子,必须有相关病历和医嘱。

  对幼儿园给孩子服用凉茶的问题,家长吴女士感到不放心:“幼儿园如果擅自给凉茶,孩子身体本来就凉性,我会有点担心,出这个事以后,应该呼吁有关部门真的要监管起来,要形成规范,无论你在幼儿园进行什么动作,都应该提前让家长知道,我才会放心将孩子交给你。”

  深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李佑生教授说:“任何药都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大的疫病流行时候,用有效中药方起到积极作用,当然,平时没必要大范围喂中药。”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雷医生表示,无论是幼儿园出于预防目的让孩子喝凉茶,还是家长委托园医给自家孩子喂自制中药,都存在一定风险,这次注意事项专门进行了明确:“之前有些家长要将中药材煮的药要医生来喂,医生也拒绝不了,这是一个安全隐患。这一块我们现在明确了,所有药材、保健品都不接受,像处方药这样去执行。凡是来历不明的,一律不能喂。”

  对西安等地出现幼儿园给孩子吃病毒灵现象,不少深圳幼儿园园长都说非常震惊,他们绝不会这么做,海丽达幼儿园负责人郭青称,一直以来,他们都对孩子吃药进食格外小心:“孩子自带药品必须登记,什么时候服,负责人是谁,都记录下来,可以追溯。虽然每个幼儿园都有保健室保健员配置,但没有任何处方药,也不允许给孩子吃,发现有生病迹象,都会及时通知家长去看病,不会给孩子用任何药物,包括凉茶。”

  深圳彩田幼儿园园医王医生告诉记者,眼下幼儿园用药规范不够具体,园医的整体素质及准入门槛都亟待提高。据悉,像她这样正规临床医师出身的园医寥寥可数。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马处长介绍,深圳绝大多数幼儿园都能遵循儿童用药常识,深圳市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即将发出加强幼儿园药品使用与管理的通知,在园儿童家长有服药需求的,须填写委托喂药登记表,多管齐下,以更高要求全面规范幼儿园药品使用与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儿童的安全与健康。他表示,深圳有些幼儿园给儿童吃一点板蓝根之类的凉茶,这个是有的,现在我们跟卫生部门联系,正式叫停了这种做法,后续对幼儿园药品使用提出系统的要求,给幼儿园做一个指引,目前已经在组织幼儿园自查,我们还将跟卫生部门联手专项检查。杨阳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