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江苏泰兴被指20年前高价卖户口 如今千人成黑户

2014年03月18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泰兴被指20年前高价卖户口 如今千人成黑户

江苏泰兴被指20年前高价卖户口如今千人成黑户

  薛城至今保留的当年买户口的票据,八千元的款项名为“城市建设费”(当事人供图)

  近日,泰兴多名群众反映,在上世纪90年代时,泰兴市政府曾以高价大肆出售“农转非”户口,并承诺办理这样的户口后,农民可以在上学、工作等方面享受城市户口的优待。而当地农村百姓曾经花大价钱买下的“农转非”户口,在十几年后的今天,统统变成了得不到承认的“黑户”。在2006年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时候,他们就被派出所告知自己是“空挂户”,如今,他们在夫妻投靠、子女落户等问题均受到影响。

  八千块买来“农转非” 十几年后变“黑户”

  薛城(化名)告诉记者,1993年他们家在政府给自己办理“农转非”户口的时候,自己才8岁。“爸妈生我一个男孩,就想让我在城里上学工作,好好发展”,薛城向记者展示了家里至今保留着的当年的票据:在“泰兴市财政局综合股”的红印之下,款项是8000元的“城市建设费”。“那8000块钱还是爸妈和亲戚朋友们四处借来的,工作了好久才还上!”薛城说道。

  因此,薛城身份证上的地址为“泰兴镇大庆西路36-12号”,“这是当年我爸爸在城里的工厂地址,现在早就没有了,当时办户口就直接落户在工厂里”薛城说。

  但是薛城想在城里上初中的时候,却遭到了拒绝,“他们要我出示房产证,我的户口也得不到认可,最后还是回乡下上的初中。”

  常立(化名)的父母在1993年花了4000块在鼓楼派出所给常立买下了“城市户口”,户口的地址是“油库路574号”,而在当年,油库路上根本没有“574号”,现在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油库路也早已不复存在。“我们当时在泰兴没住房,没有可以落户的地方,于是派出所就给你编一个虚无的地址,将你的户口落在那个地址上,办理身份证。”

  领证结婚后,常立却发现,妻子并不能投靠自己的“城市户口”,户口完全不能发挥作用。而辖区派出所则开始要求“清理空挂户”,让常立把户口迁回农村老家,如果常立想在泰兴落户,途径就是买房。

  据了解,199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曾下发《关于立即制止出卖非农业户口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制止违反户口管理规定、交钱就能办理“农转非”户口的错误做法。1994年,公安部等部门又下发《关于坚决制止继续出卖非农业户口的通知》。但是在1993年,泰兴市政府售卖户口依然如火如荼。在今天的泰兴,这样的空挂户人数保守估计也在千人以上,如果按每人5000元交纳费用来算,当年政府敛财至少在500万元,如今,这笔款额流向早已不明。但至今,像常立这样的经济条件不佳,不能买房的“空挂户”依然大有人在。

  千万次地问:政府部门都说“难”

  如果现在的户口得不到认可,当年几千块的“买办费”意义何在?空挂的户口还能不能发挥户口作用?带着这些疑问,常立在2013年先后找到了多家政府部门,而得到的答复却令他无法乐观。

  常立先来到了当年父母为自己办理“城市户口”的鼓楼派出所,对方的回答很干脆:“买来的户口没用了,我们也没有办法”。

  而泰兴市政府户籍部门则表示,常立可以通过申请安置房在泰兴落户,但是由于种种条件限制,安置房的申请未能如愿。当常立质问对方,以前政府为何违规卖户口,以至于造成今天的局面难以收拾时,对方只淡淡的回复“那些干部早就退休了。”

  常立称,同样的答复也来自于江苏省公安厅,历史遗留问题无法追究,难以解决。

  公安回应:政策的改变,大家应该接受这样的事实

  记者带着受骗群众的疑问,首先咨询了泰兴市鼓楼派出所。“当年他们根据自己需要买下的户口,也没有人强迫他们买啊。”派出所一名负责户籍管理的民警这样回答。“要解决这个问题,退钱当然不可能了,若在市区没有实际居住地,我们派出所也只能建议两个办法,一个是转回原籍,或者找亲人挂靠”。

  泰兴市公安局户政科肖队长告诉记者,江苏在2003年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当年大家花高价购买的“农转非”户口才失去了作用。“但是在2003年之前,他们买户口的人也享受到了补贴和子女上学等等的优待啊,现在政策改了,大家需要接受这样的事实。”

  当年买卖非农业户口也给现在公安部门的户籍工作留下了一串问题,比如在办理二代身份证时,相当一部分“空挂户”在记录上有姓有名,但他们从未来办理过身份证。警方不知道这些人的联系方式,在户口记录上,这些人“无意义”地存在着,“若他们真的犯了什么事,警方想找他们都很难”。

  而谈到当年泰兴市政府为何在国家明令禁止后依然出售非农业户口,那笔款项又流向哪里时,肖队长只说了一句“十几年前的事,我不清楚”。

  在2006年开始办理二代身份证后,泰兴公安要求派出所针对“空挂户”逐步清理,将他们的户口挂在实际居住地。如果“空挂户”不能提供实际居住地,派出所会将他们的户口落在“集体户口上”。集体户口的地址实际存在,但是集体户口人不能办理夫妻投靠和子女落户,“集体户口只能先给他们一个地址暂时落户,另外,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保证警方能随时找到他们。”肖队长说。“目前,大部分‘空挂户’已经得到了落户。”

  专家看法:不管领导如何更换 政府应当担责

  南理工社会系讲师、博士吴伟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户籍政策问题,他认为,90年代泰兴市政府的买卖户口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政策,是不合法的,这种情况之下使得花钱“农转非”的人利益受损,但不能因为时间过去了20年,领导更换了好几任,政府就不再承担责任。再次,江苏虽然取消了城市和农村户口的名目,但户籍制度并没有改变,只是将城市—农村户口的对立转变成了本地—外地户口两者的差别,户口的含金量是在于背后附加的一系列的福利,只有将与户口挂钩的各种政策一并取消才是治本之策。诚然,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肯定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农民购买户口本身就不合法,且相当部分人已经享受了20年由户口所带来的利益,最恰当的做法是区别对待,补偿部分农民的损失。(魏薇)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