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总理记者见面会上谁在提问?

王姝 实习生 范小洁

2014年03月13日13: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的总理记者见面会“一票难求”,近3000名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只有约600人能拿到总理记者见面会邀请函;提问机会更难求,600人中,只有约13人会被主持人“选中”。

  每年的总理记者见面会上,谁是幸运儿?谁站在金色大厅里,拿起话筒向总理提问?

  提问次数

  2001年提问机会最多

  全国人代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见面会,始于1991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受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周觉邀请,跟记者见面。当年,港澳、台湾、外媒各有一次提问机会。

  梳理1998至2013年的16场总理记者见面会,三任总理回答了208次提问。平均每年13次。最少的是1999年,8次;最多的是2001年,18次。

  全国人大新闻局有关负责人曾解释说,设置总理记者见面会的最初之意,就是让境外媒体更了解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因此,提问机会向外媒倾斜。历任总理也主动邀请外媒提问。2008的见面会上,温家宝就曾插话,“法国记者在不在?我们给法国记者一个提问机会”。

  提问焦点

  “经济”类提问贯穿16年

  16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外交经济类提问多达90次,占比43.3%。

  例如在外媒中提问最多的《金融时报》,16年所提的9个问题,7个与经济相关:询问朱镕基,金融改革遇到哪些困难?加入世贸组织的可能性有多大?私营银行会不会成立?怎样缓解通胀压力?询问温家宝,外汇储备为什么借给富裕国家?人民币会不会升值?

  除了经济类提问,中日关系、中美关系等外交类提问,共计59次,占比28.4%。

  也有不少记者会围绕总理本人提一些问题。如2006年,文汇报记者询问温家宝,“本届内阁任期过半,您觉得什么成绩令您最欣慰?什么事情令您最痛心?”。去年,凤凰卫视记者询问李克强,“谈谈您从政生涯一路走来从最基层到最高层您个人的情怀”。

  记者感受

  “领导人不拒绝任何提问”

  香港文汇报北京执行总编辑凯雷亲历了16年的每一场总理记者见面会,“我的经验是中国领导人其实不会拒绝任何提问。没有错误提问,只有精彩回答”。

  凯雷总结说,16年来,一些外媒记者、中国台湾记者提出的问题很尖锐,但三任总理展现出智慧、坦率与大度。

  “比如2006年的手杖式提问”,他说,当时见面会接近尾声,台湾一位资深媒体人、人权通讯社的老记者周自立,挥舞拐杖,嚷着要求“提问权要民主一点”。温家宝总理立即回应,“那位记者情绪很激动,请他提个问题!”周自立提问,上海的水是黄的,不能吃了,即便经济发展得再好,总理的丰功伟业也会化为乌有。总理解释了大陆的环保政策,邀请他年年来采访,会看到变化。

  他觉得,16年来,提问记者的素质也有明显变化,“早年,见面会结束后,记者们会冲上去抢总理用过的铅笔、喝过的矿泉水,可最近两年,不少记者不赞同这种行为,认为媒体应该关注的是如何跟总理互动,总理展现出什么执政思路和个人风采。”

分享到:
(责编:王飞飞(实习)、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