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粤高院院长谈前海、横琴法院试点:应完善顶层设计

2014年03月11日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粤高院院长谈前海、横琴法院试点:应完善顶层设计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索有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11日在北京表示,珠海横琴、深圳前海是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的试点法院,他建议两高加强调研指导,完善顶层设计,确保试点有序健康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今年的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指出,支持珠海横琴、深圳前海等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

  郑鄂介绍,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确定广东深圳、佛山法院为全国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之一,珠海横琴、深圳前海是探索建立新的法院工作模式的试点法院。

  郑鄂称,上述试点是要在如何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进行人员分类管理、实施法官员额制,理顺审判权与审理管理权、审判监督权的关系,规范上下级法院审判监督关系等方面进行探索。

  对于这些涉及审判权运行机制的改革,如何确保符合司法规律,又适应中国现阶段的国情,郑鄂表示,这些都需要两高加强理论、实践的指导,在试点之时就要介入,做好评估、实证工作,及时发现试点中的不足之处并及时调整,确保试点取得实效。

  目前中国正在推动全国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的三大平台建设,郑鄂建议,要加快全国法院信息化联网的步伐,发挥三大平台建设的作用,确保大数据资源综合利用,逐步实现全国法院统一的司法信息网络平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