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选择重庆试点全面放开二胎

2014年03月11日07:4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选择重庆试点全面放开二胎

  王鸿举建议,可以选择重庆试点;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修改计生条例,启动单独二孩政策

  在昨日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王鸿举针对雾霾治理、单独二孩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王鸿举建议,全面放开二胎,可选择在重庆试点。

  建议普遍二胎重庆试点

  针对“单独二孩”政策,王鸿举认为,国家应该及早启动全面放开二胎试点。

  王鸿举说,2012年是个拐点:全国劳动力总量呈减少趋势,人口红利已经基本吃完。“虽然现在还没表现出来,但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所占人口比例越来越小这是事实。”

  第二,从人口质量上看,一些独生子女的性格有一定的缺陷。“如果多一个孩子,对他们的教育,培养友爱的精神,都是有利的。”

  王鸿举认为,“单独二孩”政策有欠公平。“你的父母生了两个孩子,我的父母生了一个孩子。我就有权生二胎,享受相应的福利;而你生二胎,就要受到处罚。这就出现了不公平。”因此,王鸿举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全面放开二胎。放开之前可以选择一些地方试点,比如重庆。

  在昨日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王鸿举在会上向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提问:“多个省市出台了单独二孩政策,重庆为什么还没动静?”

  张轩现场给予了回应:重庆人大常委会已经列入了议程。3月全国两会结束之后,就将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其中一个内容就是审议修改重庆计生条例。

  尽快推广使用国五汽油

  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这几年,王鸿举对环境保护的了解调研很深入。

  “污染是人为的,这也是治理雾霾的着力点。”王鸿举建议,大城市,应该减少煤炭的使用。

  另外就是汽车。王鸿举说,应该尽快推广使用国五标准的汽油。“使用国五标准汽油的汽车造成的排放,比国四标准的汽油少一半。”

  王鸿举还建议,重庆现在可以放开社会车辆的油改气,重庆是全国页岩气最富集的地区。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任明勇 罗强 刘波 北京专电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