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濮存昕批“金太郎”王雷演技无长进:需回炉

2014年03月11日06:5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濮存昕批“金太郎”王雷演技无长进:需回炉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日前在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大腕明星陈道明、何冰出演人艺话剧《喜剧的忧伤》,演出费税前是1500元,“他们做影视演员一集电视剧十几万、几十万,五六十万。”陈道明不是唯一一个重回话剧舞台的大腕,包括濮存昕、冯远征、宋丹丹、杨立新、徐帆这样的一线明星,拿着这样的演出费演话剧从来没有半点抱怨。年轻大腕邓超甚至投资了话剧。大腕为什么甘于“回炉”演话剧?

  致敬:演话剧为报恩

  北京人艺话剧《喜剧的忧伤》2011年7月开始上演,陈道明和何冰主演,故事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何冰与陈道明分别扮演“北平剧团的编剧”和重庆的审查官,展开长达七天的较量。

  出演话剧《喜剧的忧伤》,距离陈道明第一次走上话剧舞台已经过去近40年。1972年进入天津人艺演员培训班至恢复高考后进入中戏学习,陈道明一直在话剧舞台上。《喜剧的忧伤》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陈道明表示自己演话剧“不要钱”,是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要按人艺一线演员最高标准——每场1500元给他演出费。

  对于影视演员陈道明来说,他的单集收入外界传言数十万,虽然关于“陈道明演《楚汉传奇》80集收入过亿”的说法并未得到证实,但记者所知的一位比陈道明名气稍逊的男演员,50集拿到了2000万元收入,证明陈道明的收入绝对不低。那陈道明为什么愿意零片酬演话剧?陈道明说:“上世纪80年代没人看话剧,话剧在萎缩,很多演员都去拍影视剧淘金、快速积累名气,我也是涌入大潮中的一员。舞台是我的出发站,回首往昔,向出发站敬个礼,也算是一种报恩。何需报偿?没有它,哪有我的今天?”

  能够在话剧舞台上坚守,除了对舞台的留恋外,通过这个舞台展示、提升自己,也是很多演员的真实想法。“其实欧美很多大牌演员都喜欢在舞台上表演,刻画了很多令人称道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鉴定一个好演员,话剧是一个很重要的评判标准。”四川省演出公司副总张建刚告诉记者。“话剧是表演艺术的标杆。”这是业内公认的一句话。

  充电:演话剧是“回炉”

  对于话剧这个舞台,濮存昕曾对记者说过的一句话很让人感触,“剧院是我的加油站,过一段时间总要回去加加油啊!”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王雷在电视剧《金太郎的幸福生活》里演“金太郎”成名,不过王雷在北京人艺的前辈濮存昕说:“王雷的演技没有进步,还需要回炉好好学习,我有资格批评他。”

  “好像在职进修。”刘若英在参演话剧《在西厢》的时候,谈到演出话剧时这样对记者说。她表示,回到《在西厢》导演林奕华的“怀抱”,原因就是希望学习到更多东西,尤其林奕华是那种“我几度陷入表演的痛苦深渊时都会把我捞起来的人”。其实明星参演舞台剧,多数会用“充电”、“学习”来解释。陈道明在加盟《喜剧的忧伤》时,除表示是报恩,也表示自己是来“回炉”。

  本报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目前普通观众熟知的大腕影视演员,六七成都是起步于话剧舞台,他们在话剧舞台上时只是在业内知名,在普通观众眼里成名,却是在影视作品里,袁泉、陈数、大陶红、小陶虹、秦海璐这些国家话剧院的花旦,李雪健、陈道明、陈宝国、濮存昕、张丰毅、倪大红、宋丹丹、徐帆、冯远征甚至年轻一代的陈建斌、郭涛、胡军、孙红雷、段奕宏、邓超等,全部来自话剧舞台。过于商业化的影视产业,让演员变得没有创作冲动,冯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拍电视剧就是一个耗电的过程,一段时间后我就会觉得自己要被掏空了,必须回到舞台上来充电。”(记者倪自放)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