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顺德能否真正引入常态化公务员退出机制

2014年03月10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顺德能否真正引入常态化公务员退出机制

  刘言

  继去年不招聘任制公务员之后,顺德今年二度不招聘任制公务员,引来社会议论纷纷,认为顺德对公务员退出机制的试点就此无疾而终……

  众位看官,不要搞错,公务员聘任制并不是你们想象中的公务员退出机制,也并不是一种制度创新。

  让我们来看看在2006年颁布实施的《公务员法》,它的上面有专门一章的篇幅规定了“职位聘任”制度,它提出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务员聘任制根本不等于退出机制。

  如果理解了这一点的话,你就发现,公务员聘任制是将公务员的“铁饭碗”变成“瓷饭碗”这个说法只是针对部分人,因为它仅仅是针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其他的委任制公务员该干啥还是干啥。当然,《公务员法》也明确规定了公务员的退出条件,但实际的效果所有人都能看到。2011年,国家公务员局曾公布一组数据,全国有600多万公务员,但5年来仅辞退4778名公务员。相信虽然已经过去2年多,这个数字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不过这种误读,也恰恰体现了公众对全体公务员退出机制建立起常态化的淘汰机制的一种渴望。因为供养公务员们的财政,都是出自公众的纳税,来自于公众的荷包,他们当然期望“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其实,在顺德这种“误读”差点成为现实。2012年9月,顺德突然将一份名为《顺德区构建小政府大社会综合改革规划纲要(2012—2015年)》的政策挂上网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就明确提出:“从2014年起新招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但不久之后,这份政策就没有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随后的2013年3月广东省2013年公务员招录计划公布,当年顺德宣布招录119名公务员,但已连续招录两年的聘任制公务员停止招收。后面的故事,大家应该都清楚了:今年,顺德再度停止招录聘任制公务员。

  真是令人惋惜,大家不妨想象一下,如果顺德真的能在今年实现全部新招录公务员实施聘任制的话,他们能够给委任制公务员带来怎么的冲击。这即使是在想象中,都不禁让笔者欢欣雀跃,这才是真正发挥了聘任制公务员的“鲶鱼”效应。但不幸的是,这仅仅是在想象当中。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顺德的公务员们也一直以其高效行动力而被广大企业及社会各界所称道。顺德也因其公务员们的不断努力,长期以来都是全国关注的“改革明星”。既然顺德的公务员们都是如此能干,为何不能全部实施公务员聘任制,将聘任制变为一种公务员常态化的退出机制,让更多能者上。现如今已经是“可怕的顺德人”,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样的改革,才是公众最希望看到的。期待这种公众的“误读”真的能在顺德成为现实。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