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辜胜阻代表: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

2014年03月09日20: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辜胜阻代表: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孟娜 牟旭)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中说,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这既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严峻挑战,也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辜胜阻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老龄人口基数大、比值高、增长速度快;二是“失能、高龄、三无、空巢”四类人群绝对量和比重都高;三是农村地区养老问题将更加突出;四是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五是劳动力供给和养老资源同时减少等。

  他建议,构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模式,满足不同类型的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模式需求:发展居家养老,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全天候服务;发展社区养老,作为居家养老的重要补充;发展机构养老,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积极探索推广旅游养老、互助养老、乡村养老、老年志愿活动等新型养老模式。

  辜胜阻建议,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还需构建并完善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内容体系,以此来加强对老年人的经济供养,加强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自由和安全,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做好老年人的医疗护理服务。

  辜胜阻认为,家庭应该在养老体系中起到基础性作用。政府一方面做好城镇“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的养老保障,起到养老“兜底”的作用;另一方面提供养老的制度保障,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展多形式、多模式的老龄产业,满足中高端的养老服务需求。

  辜胜阻还建议,培植养老服务业多元化投资主体,增强养老服务业市场投资力量,加快养老服务业市场发展进程。

  他表示,除养儿防老、基础养老金养老外,还应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养老、个人养老金养老、储蓄养老、理财养老和以房养老等多种养老“支柱”。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