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贺禹:核电走出去是向中国创造重要转变

2014年03月08日18: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禹:核电走出去是向中国创造重要转变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刘烨 赵碧清)2014年3月8日17:40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去年我们国家重启沿海核电项目,核电走出去的步伐也开始提速,多个核电项目签署,请您也说说我们国家目前核电出海有什么样的特点?存在哪些优势?还面临哪些挑战?

  [贺禹]:我们国家核电走出去是克强总理一直在国外进行推广的,他一直在推广我们国家的核电和高铁。我们去年和罗马尼亚,以及英国签署了核电项目合作意向书,在这个基础上,有望在今年签署正式的合同,也是我们国家核电真正地按照商业化走出去的首个项目。

  当然,像巴基斯坦一直有我们的核电项目,罗马尼亚和英国是我们真正商业化的核电走出去,这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个可以形成我们国家由中国制造跨向中国创造这么一个转变。

  我们现在和罗马尼亚、英国签署了这么一个合作意向书以后,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意识到我们国家的技术、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包括我们国家核电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所以说这是对我们国家整个工业体系的认可、对我们技术的认可。所以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国家中国制造的认识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我们又面临哪些挑战呢?

  [贺禹]:挑战也很大,走出去的话我们所有的技术是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个要求首先就非常高,而且要达到三代水平。也包括核电这么一个大项目对我们的挑战是非常大的,包括我们对签约国政治、经济、法律的了解,而且核电这个项目投资非常大、周期非常长,这么长的建设周期当中会不会发生一些问题?我们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我们的融资、人员出去后面临的困难,成本的控制等都是我们要面对的。

  国际上的一些核电项目我们也都看了一下,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特别是有的项目拖了三到四年的都有。从企业角度来说,我们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要认真策划、做好准备,确保做到走出去万无一失。

  另外我们走出去要形成联盟,这不是一个企业能完成的任务,我们要和制造队伍、施工队伍绑在一起,形成一个联盟和团队走出去,这样才能完成这项任务。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